京津冀“3+N”联盟药品集采开出首单11种常用药平均降价70%

18家企业20个产品中选,价格平均降幅71.46%。四地参保患者最快将于5月用上本次中选药品。按采购量测算,京津冀晋四地预计将节约1.4亿元……京津冀三地医保局联合山西省医保局共同组织开展的京津冀“3+N”联盟首次药品联合带量采购工作中选结果日前在天津陈塘商务区服务中心公布。

“纳入本次联采范围的11种药品为用量较大、价格较高、竞争较充分、临床使用较成熟、采购覆盖面较大的高血压、糖尿病两类慢性疾病用药。”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晋四地医药机构积极参与,汇集意向采购量10556.83万片(粒),占医药机构总需求量的70%。18家企业20个产品中选,价格平均降幅71.46%。按医药机构意向采购量测算,京津冀晋四地预计每年节约1.4亿元。

据介绍,地方医保部门组成联盟开展药品带量采购是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有益补充,对进一步减轻群众用药负担、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推动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本次京津冀“3+N”联盟药品联合带量采购运用了“带量招采,竞价中选”的方式,体现了三方面工作特点:一是突出“以量换价”。基于大数据的临床使用综合评价体系,按照合理差比价关系,将临床功效类似的同通用名药品同一给药途径的不同剂型、规格、包装及其采购量合并,将参与集采医药机构总需求量的70%作为意向采购量,给参与申报的医药企业稳定的市场预期,以“带量”促进企业竞争,实现较大价格降幅。二是突出“为用而采”。优化意向采购选择分配方式,医药机构报送需求的药品若在中选范围,对应意向采购量全部计入该中选药品的协议采购量;医药机构报送需求的药品若未在中选范围,对应的意向采购量作为待分配量由医药机构在中选产品中选择。这种意向采购量选择分配办法支持了临床选择的多样性,保障了药品临床使用的延续性,更好地服务临床应用,保障“为用而采”。三是突出“高效便捷”。充分发挥由天津市医疗保障局运维的京津冀医药联合采购平台专业化优势,联动国家医保编码数据库信息,开发了帮助企业精准报价、医院精准报量和分量、供需双方双向选择等全程网上操作的专用系统,以信息化手段促进联采工作更加准确、快捷,确保高质量、高效率运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