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汇新城:建设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 打造标杆

新华财经上海4月20日电(记者杨有宗)规划建设五个新城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大发展战略部署。根据最新发布的《南汇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到2025年,南汇新城将初步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核心承载区,初步建成“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链接全球、辐射长三角的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初步建成令人向往的“东海明珠”和新城建设的标杆典范。

打造核心承载区 规划“一核一带四区”

3月底,位于南汇新城的创晶科技中心迎来第一家大型国企集团总部入驻。随着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临港集团决定,将总部从十几公里之外的临港新片区泥城镇搬至这里。临港集团也成为上海唯一一家将总部设立在外环以外的市属国有企业。大型企业落户,吸引力来自南汇新城空间布局的不断优化。

南汇新城作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规划面积343.3平方公里,是临港新片区建设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核心承载区。

根据最新发布的方案,南汇新城空间布局将依据“轴向带动格局、大疏大密、有机生长”的空间组织模式,规划形成“一核一带四区”的空间结构。

——“一核”,即滴水湖核心。打造具有人口高度集聚、空间多元复合、海湖特色鲜明、城市核心功能完备的城市核心区。围绕新型贸易、跨境金融、总部经济、研发孵化和航运服务等功能,营造世界级商业商务环境。

——“一带”,即沿海发展带。依托两港大道、两港快线等沿海大交通走廊,强化交通快速通达与经济联动功能,串联滴水湖核心和“四区”,促进要素资源高效流通,加快“一核”和“四区”全面融入上海城市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和国内国际市场,形成产城融合和开放创新的发展格局。

——“四区”,即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芦潮港区域)、前沿科技产业区、综合产业区、新兴产业区。

为了支撑起城市空间格局发展,南汇新城将在“十四五”期间实施综合交通提升计划。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介绍说,南汇新城将完善内部交通体系建设,推动新元南路等一批主次干路建设,加快推进中运量示范线建设和运营,加快完善静态交通,扩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十四五”期间,南汇新城新改建骨干道路总里程不少于110公里。

提升数字基础设施 集聚“硬核”前沿产业

在东古智能企业展示区,记者看到这家公司研发的一款智能消防机器人,其水炮喷射出的水流量可达到每秒180升,射程达到100米以上,约为30层楼房的高度。东古智能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企业的消防机器人已经做到全环节覆盖。

目前,这家在南汇新城成长的科技企业取得长足进步,已为上海电力系统、湖北消防总队等提供相关消防机器人设备,还自主研发了工业级巡检无人机、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十余款智能无人化装备。

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前沿产业集群,是临港新片区也是南汇新城的历史使命之一。“十四五”期间,南汇新城将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氢能产业和绿色再制造产业。聚焦“东方芯港”“生命蓝湾”“信息飞鱼”“海洋创新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形成集成电路、智能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等3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形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百亿元级产业集群。

“今年年内推进43个重点产业科技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023亿元,年内计划投资200亿元以上。”朱芝松说,2021年南汇新城将重点推进特斯拉研发中心、积塔半导体、新昇半导体、中移动IDC产业基地二期、商汤科技、格科微电子等前沿科技产业项目。持续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全年引进金融机构总数100家。

集聚前沿产业,离不开高能级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支撑。“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南汇新城将加快对现有数字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加大新的数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5G、光纤宽带、工业互联网建设。”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说,到2025年,南汇新城5G覆盖率将达到99%,物联专网终端接入量达到20万个以上。

在产业方面,“十四五”期间,南汇新城还将实施现代高端服务业培育计划,以“五型经济”为核心,先行先试金融开放及跨境资金自由流通的制度创新,重点发展跨境金融、离岸金融、科创金融、金融科技等产业,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国际化、高能级金融要素平台,加快建设“滴水湖金融湾”,形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功能的新地标。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打造城市建设样板间

暮春时节,滴水湖畔,星空之境海绵公园项目雏形初具,微风吹拂,碧波荡漾,绿草茵茵……

中建八局南汇新城星空之境海绵公园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位于南汇新城的项目建成后能够实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超过90%,年径流污染控制率超过60%,雨水资源化利用率超过5%”,可保证“五年一遇降水不积水,百年一遇洪水不内涝”。

在城市建设方面,南汇新城基础相对薄弱。一边花大力气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工程建设“补短板”,一边对标国际一流城市进行高水平规划“增长板”,南汇新城将全力打造与特殊经济功能区相匹配的现代化新城。

在公共配套方面,“十四五”期间,南汇新城将有上海中学东校高中部、华师大二附中临港校区、临港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建成投用。此外,还将加快推进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改扩建及医疗中心建设。商业设施建筑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全面建成上海天文馆、冰雪之星等城市功能性项目。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党群工作部部长苗挺说,下一步,围绕落实《临港新片区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进一步梳理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把规划变计划,把计划变项目,对标对表,抓紧细化落实,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