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读中国】老工业城市转型的根本在于思维跃迁——安徽蚌埠打造千亿级生物基产业调研

新华财经北京4月20日电  新华社《经济分析报告》20日刊发智库读中国专刊第12期,全文如下:

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气候行动目标,在展现大国责任担当的同时,勾勒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格局。在这一新格局下,传统工业城市如何转型发展,是一个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的时代命题。

蚌埠市是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作为安徽省重要的加工制造业基地和中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城市,如何找准方向培育新动能,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以及抗风险能力,优化产业体系,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蚌埠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调研发现,面对全球碳减排潮流下的机遇和挑战,蚌埠市加快前瞻布局,力争打造世界级生物基制造业中心,在绿色转型道路上精准起步。

我们认为,蚌埠制造业的绿色转型经历表明,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的根本在于思维跃迁,绿色、创新、应用成为蚌埠产业转型的关键词,为同样面临转型的老工业基地城市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案例。

一、抢抓全球碳减排风口,蚌埠落子新材料

领先国际贯通聚乳酸上下游全产业链生产技术、生物基呋喃新材料技术研发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突破淀粉改性与共混技术……今天的安徽蚌埠,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位于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的国家新型工业化(生物基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内,全球单体最大的聚乳酸(PLA)全产业链生产线在高速有序地运转。据了解,去年8月,安徽丰原集团年产5万吨聚乳酸项目投产,目前年产30万吨聚乳酸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8月份就能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进行试生产。

通过20多年的潜心攻关,丰原集团打通了从玉米到乳酸、聚乳酸再到下游产品应用的全产业链技术。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树兵介绍,随着国内“禁塑”工作的加速推进,以及欧美国家“禁塑令”的相继实施,环保、无毒、可降解的生物基新材料对传统塑料大规模替代的产业浪潮即将到来。

全球范围的限塑、禁塑已是大势所趋,这给可降解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带来无限机遇。我国生物基新材料以年均20%-30%的速度增长,正逐步走向工业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化阶段。生物基新材料具有可再生、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等特点,把握碳减排风口机遇,发展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对于引领科技创新、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不只是聚乳酸产业,蚌埠的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呋喃聚酯(PEF)和羟基脂肪酸酯(PHA)等新材料产业也在蓬勃发展。

位于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工业园的安徽雪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快生物基新材料布局,打造生物降解环保新材料产业化示范基地,抢占市场先机。据公司负责人介绍,雪郎生物2020年建设的生产线可年产2万吨聚丁二酸丁二醇酯。目前正在开展沫河口工业园年产12万吨PBS生产线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建成年产60万吨的PBS生产基地。

在呋喃聚酯领域,利夫生物年产1000吨呋喃二甲酸项目已经开始设备订购,下游应用呋喃基材料已完成产品开发,安徽罗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5亿只血袋、注射管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随着蚌埠生物基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下游生物基制品行业也迎来发展的春天。在蚌埠市天成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基制品无尘生产车间正在进行最后的建造“扫尾”工程。公司总经理任柏成说:“3月底新车间建造结束,我们与丰原集团密切合作,用丰原的聚乳酸原料,生产一次性可降解餐盒、餐盘、快递包装袋等新产品。今年上半年,新车间即可投产,年产能将达5000吨,产值将达5亿元”。

“之前聚乳酸原料掌握在国外巨头手里,不仅价格昂贵还买不到。随着国产聚乳酸规模化量产,下游生物基制品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春天。”提及企业未来的发展,任柏成充满信心。

作为生物基新材料中的“黄金搭档”,聚乳酸和纳米纤维素“结合”后,将为其下游的延伸产品打开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蚌埠市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俞书宏院士项目团队达成合作协议,依托丰原已有的发酵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在建的安徽省聚乳酸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蚌埠市纤维素应用研究院,加速重大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推动纳米纤维素在蚌埠的产业化进程,以皖北地区丰富的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2025年将形成100万吨纳米纤维素产能。

蚌埠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蚌埠将支持申建省生物基新材料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与中科大合作组建蚌埠先进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举办中国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大会。实施生物基扩能提速行动,加快聚乳酸生态产业园建设。积极抢占聚乳酸产业发展国际话语权,构建可降解替代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现代医药、生物化工、绿色食品等生物基全产业链发展体系。生物基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长30%以上。

二、多举措打造千亿级生物基产业链

蚌埠市提出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能力最强、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长、产品种类最多的千亿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围绕这一目标,蚌埠市聚焦政策、技术、平台、应用等领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目前全市生物基新材料规上企业共316家,总产值760亿元,初步形成以聚乳酸(PLA)、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呋喃聚酯(PEF)、聚羟基脂肪酸酯(PHA)为代表的生物基新材料‘四聚’产业体系。”蚌埠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明确政策规划,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项目建设、产品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转化等关键问题,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等各级政府对产业基地建设进行系统规划,形成了自上而下有力的产业政策扶持体系,全方位支持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

安徽省先后印发《支持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支持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提出发展以聚乳酸为代表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安徽省从支持研发产业化创新项目、产业集群发展、产品推广应用、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给予以聚乳酸为代表的生物基新材料产业资金奖励,单次奖励最高达3000万元。

蚌埠市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蚌埠市生物材料产业集群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生物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相关政策、规划,统筹推进生物材料产业集群建设。该市编制了《生物基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方案》《蚌埠聚乳酸产品制造产业园发展规划》,成立了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与生物基材料专项招商小组,组建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为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2018年起,固镇县将生物基产业作为首位产业纳入固镇县“10+1”重点工程,成立了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牵头,发改、经信、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等多个单位参与,从招商引资、产品推广、政策扶持、人才引进等多方面推进生物基制造基地发展。

(二)依托龙头企业,走产业链发展之路

以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契机,蚌埠市借势发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紧扣“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前沿趋势,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依托丰原集团、中粮生物、雪郎生物等龙头企业,不断固链、补链、强链、延链,助力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式发展,加快培育世界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之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带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

蚌埠市提出,“十四五”期间将支持凯盛、丰原两大龙头向千亿级企业迈进,引育百亿级企业6户以上、50亿级企业20户以上,推动一批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安徽箐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从浙江嘉兴搬迁到蚌埠市固镇县国家新型工业化(生物基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公司副总经理钱永良说,当地政府对入驻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优良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坚定了他们融入当地生物基产业生态圈的信心和决心。因此,公司准备再增加6亿元投资,一方面加大聚乳酸改性材料生产,另一方面与当地生物基材料上下游企业合作,拓展生物基材料的下游应用场景。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5万吨聚乳酸改性材料一期项目已经进入试产阶段。

(三)发展原创技术,不遗余力打造资源磁场

认准生物基新材料的发展方向,蚌埠市用真金白银的投入,不遗余力推动产业绿色创新发展。围绕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育等方面,蚌埠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生物基新材料全产业链研发体系,积极承担国家生物基新材料等课题研究,保持技术的领先优势。

为推进生物基新材料领域高端人才加速集聚、共引共享,蚌埠市创新拓展高端人才引进方式,实现驻蚌高校编制、企业发展平台、政府奖励服务三方人才集聚优势叠加,深化产教融合试点建设,鼓励企业高层次人才到驻蚌高校兼职任教,支持校企联合培养硅基、生物基产业人才。市职教园区围绕硅基、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设置,开展智能制造、纺织注塑等行业技术人才培养。

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粮生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共建的中科蚌埠技术转移中心、雪郎生物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建立的北京理工大学雪郎生物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蚌埠市持续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大力推动创新平台建设,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加大创新能力建设,支撑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

雪郎生物负责人介绍,公司已经掌握了生物降解材料生产的核心技术以及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酸绿色化生产技术、C4二羧酸全生物合成技术,并实现了产品的高纯化以及工艺的绿色化,跻身首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原创技术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竞争力。通过20多年的持续科研攻关,我们攻克了技术、工艺、设备上的卡脖子难题,掌握了国际领先的聚乳酸上下游产业生产技术。”丰原集团副总经理陈礼平介绍,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从0到1的突破,离不开创新平台的支撑和政府的倾力支持。

(四)拓宽产业链条,强化场景应用

蚌埠市着力延伸拓展产业上下游链条,推进生物可降解材料在包装制品、纺织服装、家具用品、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等领域的场景应用。

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说,蚌埠市已于今年3月1日起全面限塑、禁塑。在加快完善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管理机制的同时,进一步推广使用生物基可降解产品,打造“材料之都”“无塑之城”,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丰原集团不断拓展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的终端应用场景,延长创新链条,开发出服装、包装袋、餐饮具、农地膜等200余种下游应用产品,顺利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生物可降解餐具唯一供应商。

当地通过各种途径推动国家、省出台生物基新材料制品推广应用政策,同时出台支持生物基新材料产品政府采购政策,贯彻落实《推广使用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防止白色污染实施意见》,编制《蚌埠市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推广目录》,将生物基新材料制品纳入市县政府优先采购目录,强化终端产品应用对产业发展的驱动作用。

三、智库点评:老工业城市转型的根本在于思维跃迁

(一)树立产业发展的绿色思维,绿色发展成为工业发展核心变量

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培育壮大绿色新产业新业态。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为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赢得主动。

抓住风口机遇,拥抱碳中和,发展生物基绿色产业,推动绿色转型,是蚌埠市在洞察科技、产业变迁趋势基础上做出的选择。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绿色升级是中国制造未来的必由之路。”黄晓武表示,发展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不仅是绿色转型发展和跨越赶超的关键“棋局”,也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索“蚌埠方案”。

(二)强化布局产业的创新思维,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产业风口和政策利好的加持,形成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汇聚流动的磁力场,一个市场需求牵引生产、创新技术有效供给、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在不断优化、完善。

“十四五”期间,蚌埠将坚持“龙头引领、技术驱动、应用拓展”,积极抢占聚乳酸产业发展国际话语权,构建可降解替代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现代医药、生物化工、绿色食品等生物基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通过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围绕创新链布局延伸产业链,蚌埠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和人才链四位一体的创新产业生态体系,加速打造千亿级生物基产业集聚区和生物基产品应用示范城市。

在产业链构建中,蚌埠牢牢抓住“核心技术”这个牛鼻子,“通过核心技术攻关,蚌埠实现了聚乳酸规模化生产并快速形成产业化,在有效降低成本的同时,通过终端产品的示范引领,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良性产业生态。”在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安徽省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姚日生看来,这种发展模式为全球范围的生物基产业树立了标杆。

(三)提升产业发展的应用思维,融入“双循环”网络配置资源

在新发展格局下,充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才能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在融入内循环方面,为推动生物基新产品应用,延伸拓展生物基产业的上下游链条,蚌埠市着力扩大公共领域对生物基新材料产业产品的应用示范,构建了以用带销、以销促产的良性互动局面。

在对外发展方面,蚌埠市加快融入全球生物基新材料创新网络,以开放的心态鼓励支持生物基新材料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并购境外生物基新材料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展国际合作。

陈礼平说:“丰原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适应海外市场需求,计划‘十四五’期间在匈牙利、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布局聚乳酸项目,通过核心技术和成套设备输出,带动国际产能合作。”(经济分析师王菲)

智库读中国文后图.jpg



编辑:刘梦瑶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