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巨野:村村聘来“钱村长” 乡村振兴添力量

新华财经济南4月21日电(王欢、姚朝磊、谢新华)“前年,我流转了400亩农田用来种植小麦、大蒜以及10个蔬菜大棚。疫情让蔬菜窝在大棚里卖不出去,春季庄稼要施肥,购置肥料资金成了一大难题。多亏了俺村的‘钱村长’,很快就帮俺协调了5万元银行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山东巨野县龙堌镇唐庄村村民薛孔信说。

被薛孔信称为“钱村长”的是村里2020年初选聘的“金融村长”。

信用评定难、放款时间慢、村民金融素养薄弱是农村金融信贷的痛点和堵点。2019年12月,巨野县政府与人行巨野县支行指导巨野农商行,从全县农商行系统选聘624名业务熟练、工作积极性高的员工,挂职担任全县624个行政村的“金融村长”,主管本村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工作。

在巨野农村,平时,谁家急需用钱,打个电话或在微信群里说一下,“金融村长”就会登门“问需”,送钱上门。群众都称“金融村长”为“钱村长”。目前,巨野县有624名“钱村长”,几乎覆盖了所有行政村。

“钱村长”解决了农民贷款难。目前,柳林镇44个行政村都有了选派的“金融村长”,今年以来,“金融村长”累计主动对接792次,共对接个体工商户113户,小微企业9家,行政村对接已全面覆盖。截至目前,柳林镇在农商银行各类存款余额14.7亿元,贷款余额1.71亿元。

“今年我们村有了建村以来的第一份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是由我们‘金融村长’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负责起草的。”陶庙镇韩庄村村支书韩景俭说。在这份规划里,包括建设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增设自助设备、完成整村授信、通过融资建设多个家庭农场、种植和养殖合作社以及村民全年增收目标等。

据了解,根据巨野县《“金融村长”遴选和工作管理办法》规定,“金融村长”挂职期间,应积极结合各村实际和金融业特点,起草本村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或意见建议,并提交村委会研究决定。

为完成担负的乡村振兴任务,“钱村长”们积极对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返乡创业年轻人、乡村小微企业,为他们注入“金融活水”,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所在村基础金融服务设施建设和移动支付工具推广也是“钱村长”们的重要工作内容。初步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下半年,巨野县各“金融村长”共增设ATM设备15台,增设纸硬币兑换设备14台,增设助农取款设备22处,有效帮助村民实现存取小额现金不出村;协调完成61处助农取款点升级为普惠金融服务站,拓展了服务点功能。指导有需求的村民安装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目前全县农村地区新增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云闪付用户4万余人次。

同时,“金融村长”还与镇村共建金融知识宣传栏502个;组建“金融村长”金融知识宣传微信群624个,发布金融知识6万余条次。全县“金融村长”开办金融知识培训夜校46次,培训内容涉及移动支付、存款保险、征信、人民币理财等,村民金融素养明显提高。

巨野县是鲁西南典型农业大县,人口多,尤其是在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民金融素养薄弱。巨野县金融办负责人说,在全县推行“金融村长”模式,能够通过零距离、面对面地了解农民的金融需求,有效推动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涉农主体信贷支持、优化农村信用环境、提升农民金融素养,从而提升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

目前,在巨野,“金融村长”的派驻引导“金融活水”流向“金融支持的洼地”,通过“整村授信”方式已支持“种养殖、粮食收储”等1832户、金额2.8亿元,“农产品加工”795户、金额9059万元,将“融资”与“融智”相结合,鼓励青年人才返乡创业,547人予以信贷支持,发放贷款5905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