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电力成功试点“虚拟数字员工”

新华财经太原4月22日电(宫平 冉涌 杨斌)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消息,经过相关专家及技术团队攻关,在交城县供电公司成功试点应用“虚拟数字员工”技术。这项技术可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和减轻基层一线工作负担。

人工智能是目前各行各业都在探索开发的新技术、新科技。从2020年10月开始,针对基层反映低压居民老旧合同文本重新签订工作量大、耗时费力等实际问题,国网山西电力成立专门项目小组,利用4个月的时间对有关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二次开发,最终完成了符合基层一线要求的“虚拟数字员工”应用技术,并于今年3月18日在交城县供电公司进行试点。

据悉,该“虚拟数字员工”技术深度集成知识图谱、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模型,具有认知、理解、分析、对话能力,通过模拟人机交互行为,可完成识别、接触、通信、文本生成等任务,自动执行重复性的业务流程。本次在交城县供电公司试点应用的场景主要包含基层反映问题最集中的低压居民合同文本生成、台区可开放容量计算、线路日线损统计三个方面。交城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计算每个台区的可开放容量大约需要25分钟,计算全公司821个台区数据需要42个工作日,而“虚拟数字员工”计算每个台区数据需要2分钟,完成全部计算只需3.42个工作日,效率提升91%。

运行结果显示,“虚拟数字员工”技术不但工作效率高,平均每份低压居民合同文本信息处理仅需15秒,比传统的人工处理节省时间385秒,而且准确率高,在目前已完成的交城县供电公司1.8万份低压居民合同文本生成方面差错率为零,极大地减轻了基层一线人员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