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银行“四级网络”探索服务乡村振兴有效路径

新华财经北京4月22日电(程沥娇)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需强化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中的基础支撑地位和引擎作用。去年3月以来,桂林银行结合农村经济发展需要,主动寻求新的发展方向,提出做“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并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部,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推动渠道、产品、服务、资金下沉落地。

截至今年3月末,桂林银行已在广西设立分支行125家(含县支行50家)、社区/小微支行314家(含乡镇小微支行129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4094家,村镇银行6家,探索出一条城市商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系统性、商业可持续性路径。

集成综合服务 构建“四级网络”

“桂林银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综合服务点”“农家书屋”“乡村振兴自助医疗服务点”……在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渡头村村民周桂妹家门口,悬挂着八九个牌匾。这是桂林银行布局的近五千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之一。作为村里见过世面、有一定声望的能人,周桂妹成为了渡头村站点的站长。

在这里,村民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完成小额取款、转账汇款、贷款咨询,还能缴纳水电费和社保医保费用;小朋友放学后来这里借阅公共书籍,而青壮年劳动力则可以通过站点了解招工信息;此外,这里还不定期开展科普进村、农技下乡、禁毒反诈宣传、文艺演出等活动。

桂林银行首席运营官王曙初介绍,该行的乡村振兴工作是从村级开始做起的。村是最基础的单元,金融服务也最薄弱。一些较为偏远的村子离乡镇数十公里,村民办理业务十分不便。现在,选择村民信得过的乡贤,将服务站点设在其家里,站长就地便可为乡亲们提供全天候服务。

“当我们在城市随处可见的银行网点获取金融服务的时候,许多农民还需要跋山涉水到乡镇银行网点激活一张社保卡。”桂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东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正在做的就是金融服务均等化、便利化,把发生在城市的美好,带到农村广阔天地。”

如何做到“基础服务不出村组、综合服务不出乡镇”,让普通农民享受均等便利,是金融服务要补的课。王曙初总结了开展乡村工作的两点经验:首先,在基层农村“熟人社会”,农民的事情要由农民来做,乡贤往往最为村民所信;其次,要建设轻型线下服务点,不能全靠网上平台,必须让农民看得到实体、找得到信任的人。因此,创新组织架构势在必行。

随着在各村镇的实践探索,银、政、企的有效对接,桂林银行正逐步打造一个集金融、政务、便民服务和脱贫攻坚、产业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于一体的“三农”综合服务平台,探索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有效促进城乡联动。

布局县域发展 引导产业兴旺

桂林银行的四级服务网络合理布局,各具特色。村级服务点以集金融、政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智能终端机为载体,具备开展农村基本金融服务和便民服务的功能。乡镇级小微支行遵循“轻型化、特色化、平台化”的建设理念,按照“1+3”模式,配备一名行长及三名左右专职“三农”客户经理,对村级服务点进行管理,为站长提供金融培训,并“上门服务”支援村级服务点,受理村民贷款申请等。

依托四级网络下沉优势,桂林银行将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加大县域信贷投放,支持产业发展,有效带动当地就业和乡村风貌提升,赋能农村改革、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建设。2020年,桂林银行新增贷款的48.9%均投向县域。

首先,聚焦县域金融服务短板,助推县域平台市场化转型,支持县域产业龙头、支柱企业及弱周期行业企业发展。2020年,桂林银行对广西30多个县域平台项目累计授信72.9亿元。同时,为西部大开发鼓励项目——崇左市龙州新翔生态铝业授信17亿元,助力龙州县打造氧化铝及电解铝产业,巩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

其次,通过中长期信贷对农村交通设施、水利设施、电网、物流等领域形成有力支撑,发展绿色金融。截至2020年末,桂林银行涉农贷款360.34亿元,同比增长34.81%,绿色金融债投放20亿元。

第三,围绕特色农业产业针对性制定金融服务方案。目前,桂林银行已将广西19种优质农业产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累计授信19.32亿元。

第四,以链式思维引导信贷精准投放,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以核心企业作为担保,通过“微链贷”等产品解决其链属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难题。截至2020年末,“微链贷”余额12.31亿元,惠及客户4661户。

此外,深度参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高农村土地经营效益,盘活农村建设用地资源。2020年11月,桂林银行针对玉林“农地入市”项目授信10亿元,并已完成固定资产贷款1.8亿元的成功投放,该项目为广西唯一入选全国试点地区综合开发项目。

吴东表示,现今留给城市商业银行的市场空间愈发有限,但县域这一蓝海却大有可为,服务乡村振兴,不仅是时代使命,也为银行带来蓬勃生机。截至2021年3月末,桂林银行及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资产总额达3919亿元,已成为广西资产规模最大的单一地方法人银行。

推动四个“下沉” 服务乡村振兴

2020年5月起,桂林银行从总行至所有分行陆续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部,并配备总体的1/6、近千名员工专岗专职服务农业产业、服务农村居民;出台发布了《桂林银行全面推进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执行计划》《桂林银行涉农、扶贫授信工作尽职免责管理办法》《桂林银行农村金融工作管理规则》《桂林银行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管理实施细则》等若干办法措施,使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有目标、有路线、有规范。

在“根植八桂大地、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实践中,桂林银行坚持推动四个“下沉”路线:

一是渠道下沉。将网点开到田间地头,力争打通现代化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0年末,桂林银行四级服务网络已覆盖广西50个县、超600个乡镇、逾5000个行政村,辐射近两千万农村人口,广西每三个行政村就有一家桂林银行的农村服务点。

二是服务下沉。将全行“漓水春风”服务理念及其社区银行“你我为邻、服务到家”宗旨引入农村,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品牌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各服务点累计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3.5万余场,惠及农村居民200多万人,实现农村水电费、社保、话费等代缴业务160多万笔。

三是产品下沉。富农贷、微链贷、助农储蓄、乡村振兴卡等特色产品积极落地,并开展小额支农贷款业务的体验推广活动,解决“白户”问题,同时加大农村地区支付结算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目前,集存取转账、消费理财、涉农保险、医疗法律咨询等功能的桂林银行“乡村振兴卡”已发放超过52万张。

四是资金下沉。通过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支援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2021年2月,桂林银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的“三农”专项金融债券,是广西首家获批发行该类别金融债券的金融机构。目前其已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1亿元,创下全国存续“三农”专项金融债券中单笔发行金额之最。

此外,积极带动农产品上行。桂林银行贺州分行乡村振兴工作部总经理何明清介绍,由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收集本村滞销农产品信息,依托该行电商平台和自主开发的“天天开心团”小程序,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邮寄或银行实体网点提货等方式,点对点将农产品高效销售至城市客户,帮助农户拓宽销路,实现农产品“出村进城”,已经成为大家的“常规操作”与“标准流程”。2020年疫情期间,桂林银行积极整合合作商户资源,对农业企业进行授信,帮助百色市百坭村实现200万斤砂糖橘销售。商户还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长期收购协议,银行给予商户的贷款打入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再由村集体账户逐一转入农户所持桂林银行乡村振兴卡,保证了农户及时收到款项。截至2021年3月末,桂林银行累计助力农产品销售2000多万斤,金额3.13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