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发挥不同市场主体优势 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新华财经上海4月22日电(李倩倩、杨有宗)21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浦江住房租赁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住房租赁的机遇和可持续发展进行圆桌研讨。专家指出,住房租赁市场培育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推动金融、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进一步细化落地的同时,加强不同市场主体的优势发挥和分工协作,有利于提升行业服务效率和质量,助力加快培育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

近年来,随着租购并举政策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化主体的参与对于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改善供应结构、提升租赁产品和服务品质发挥着积极作用,政策层面一直鼓励和支持机构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健康发展。对于住房租赁企业而言,要“不忘初心”,以满足美好租住生活需要为本,在发展中保持理性,不盲目跟风扩张规模,不断提高精细化服务的能级和盈利水平,成为具备良好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的企业。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认为,住房租赁市场供需矛盾存在三个方面的错配,一是户型错配,大户型房源多,小户型房源供应少,住房租赁企业的参与可以补充中小户型房源供应的缺口;二是地段错配,交通不便的远郊区域租赁房源供应多,市区、核心城区租赁房源少,职住不平衡问题突出,通过盘活、改造中心城区的闲置物业能够解决地段错配的问题;三是价格错配,面向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人员的低总价租赁房源相对较少。魔方公寓2016年推出企业宿舍产品“9号楼”公寓,面向这部分市场需求,为企业员工提供多人居住空间解决方案。

专家指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现阶段还应继续加快完善行业标准规范,进一步细化落地金融、税收、土地等配套政策。房东东公寓学院创始人全雳认为,长租公寓的发展需要解决相对便宜的土地和房源取得,相对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支持,行业底层信用体系的构建等。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认为,长租房一次性投入大,资金回收周期长,具有不同于传统商品房开发销售特别是预售模式的投资回报特性。租金回报率过低极大影响了市场主体持续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积极性。现阶段应从降低租赁住房取得成本,降低运营费用、提高经营收入等方面,提高住房租赁收益率。

专家建议,在土地政策方面,可探索土地出让价款按年分期支付、参考周边租金水平倒算土地价格等,降低土地成本。在融资方面,加快住房租赁领域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同时允许和鼓励一些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住房公积金等资金进入到长租房市场中。

整体来看,当前住房租赁行业顶层制度设计开始加快,行业规范标准建设也正逐步建立完善。业内人士指出,以集中建设的租赁式社区为例,这些租赁房源上市后涉及的租金和服务收费标准制定,以及纳入社区管理后相关公共配套服务如何保障,都需要明确规范标准,以构建稳定的租赁关系。

柳佳认为,在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向好的大势下,住房租赁经营机构要“放慢脚步、练好内功”,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服务品质和效率。

专家认为,应发挥不同市场主体发挥在产品、资金、运营服务等不同环节的优势,加强分工与协作,提升行业服务效率和质量。比如,金融机构在租赁住房房源筹集和资金方面具有优势,而一些市场化住房租赁机构具有运营方面的优势,双方合作有利于各市场主体优势的发挥,加快培育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

首届浦江住房租赁高峰论坛由中国建设银行联合相关机构发起主办,来自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高校机构、金融企业的业内人士齐聚上海,为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自2017年启动住房租赁战略以来,建行主动承担大行责任,努力打造从“忧居”到“优居”的住房租赁新生态,系统性成果逐渐显现。数据显示,建行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推广覆盖全国超96%的地级及以上行政区,累计上线房源超2400万套。积极开展存房业务,累计签约房源120万套。建设“建融家园”230多个,提供长租房源超14万套。与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城乡协调发展相配合,建行与11个城市签署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协议,有力支持了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