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碳”目标加快绿色转型 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常州站举行

新华财经南京4月23日电(李优)22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常州分公司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相关政府部门、重点客户、公众代表和媒体零距离探访绿色油站、智慧油库,以科技赋能绿色转型,彰显央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责任担当。

“3060双碳”目标明确后,推动绿色发展、加快绿色转型,成为“十四五”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今年3月,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提出,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力争比国家目标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是中国石化驻苏成品油销售企业,拥有在营加油站2600余座、加气站近百座,充电站70座。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党委副书记王闽介绍,近年来公司全面落实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加氢、充电、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建设,累计投入超20亿元推进加油站防渗改造,完成油库、油站、运输车辆全环节油气回收改造,被授予中国石化首批环境保护先进单位、首批十大绿色企业。

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第一站——常州嘉泽加油站,是践行环保科技理念的净零排放示范站,通过油气回收最大限度减少油气损耗;加油站还配备污水回收处理装置,采用复合微生物处理工艺,对加油站内生活污水、洗车污水和场地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及回收利用。

为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站,江苏石油常州分公司还与当地光伏行业龙头企业天合光能合作,率先试点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加油站屋顶铺设光伏设备,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有效提供洁净、可再生电能。据介绍,嘉泽加油站光伏发电装置年均发电量预计达12.88万度,完全满足站内用电需求,与传统火电项目相比,全寿命周期可减少1200吨标准煤,减排3800吨二氧化碳、116吨二氧化硫、56吨氮氧化物。

活动中,公众还走进中国石化常州钟楼油库,近距离参观油库总控中心、发货现场、油罐区及油品质检中心,直观了解油库日常经营情况。

“常州嘉泽加油站‘净零’排放示范项目、钟楼智慧油库等,既是国有企业本质安全和能源行业绿色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是行业净零排放和绿企创建常州方案、常州经验的具体展示,为常州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中国石化在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始终保持开放姿态,开创了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交流的新模式、新途径。”常州市副市长杭勇说。

据悉,中国石化自2012年起举办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数年来累计邀请18万人次现场参观,向公众普及石油石化行业常识,传递中国石化“能源至净生活至美”品牌内涵。“我们将持续开展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更好地参与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全力开展绿色企业创建并支持城市环境治理工作,为社会发展、百姓生活提供清洁能源,为建设美丽常州做出积极贡献。”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常州分公司经理、党委书记徐洪辉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