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实体经济观察:经济复苏强劲,原材料价格普涨

新华财经北京4月23日电分析师朱嘉林、刘竹波、黎轲)4月以来,实体经济继续保持复苏态势。从需求端来看,销售增长放缓,调控政策频出。汽车市场销量稳定增长,零售市场表现平稳。从生产端来看,经济复苏强劲,工业品价格呈现较强上升态势,4月以来,原油、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玻璃、水泥价格普遍上行。

一、上游行业

供需错配导致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涨。4月以来国内煤价持续上行,秦皇岛、黄骅港动力煤平仓价较月初分别上涨8.33%、7.84%。近期,全国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频发,产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监察、督查力度加大,一定程度上导致煤炭供给端释放有限,而大秦线集中检修也对煤炭运输形成扰动,短期动力煤市场供应偏紧。从需求端来看,下游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主要电厂日均耗电明显上升,对动力煤需求较为强劲。

11.PNG

4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震荡转强。4月1日,OPEC+召开会议决定从5月份开始逐步降低减产规模,5-7月分别增产原油35万桶/日、35万桶/日和44.1万桶/日,沙特也将逐步撤回100万桶/日的自愿减产,5月至7月分别增产25万桶/日、35万桶/日、40万桶/日。尽管OPEC+开始增产,但考虑到OPEC在4月份发布的月报中上调国际原油需求预期,并预计原油需求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将迎来较大幅度增长,我们认为OPEC此举并非打压油价,而是意在避免油价因全球原油产品需求大幅增长而大幅上行局面。4月以来,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4.77%至66.57美元/桶,WTI原油期货结算价为62.67美元/桶,上涨5.938%。中长期来看,随着新冠疫苗接种范围扩大,疫情的蔓延和强度将逐步减弱,需求端有望迎来较快速度的恢复,或将支撑油价进一步走高,但仍需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变化、疫苗接种进展和后续OPEC+的减产协议。  

22.PNG

有色金属方面,LME铜震荡走高,LME铝升至近三年以来最高水平。全球占比超过1/4的铜产国智利因疫情反复关闭边境,短期铜供给偏紧格局短期或难转变。新冠疫情逐步接近拐点,全球经济复苏在即,加之二季度将迎来传统开工旺季,铜价有望继续上行。国内碳中和政策下,电解铝产能将显著受限,对铝价形成支撑。4月15日,生态环境部出台新政征求意见稿,将进一步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

33.PNG


二、中游行业

钢价小幅上行,钢材社会库存持续去化。4月以来,钢价高位运行,螺纹钢、热轧板卷、特矿石价格指数分别上涨3.85%、3.15%、12.75%。库存方面,五大品种总库存持续下降。中钢协数据显示,4月上旬,20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1522万吨,环比减少99万吨,下降6.1%,呈连续下降走势,较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81万吨,下降幅度达15.6%。短期来看,“碳中和”政策影响叠加下游需求增加,预计钢材库存仍将呈现下降趋势,钢价在供需两端双重影响下有望维持高位。

4.PNG

基建项目陆续启动提振水泥需求,4月以来水泥价格延续上行趋势。2021年1-3月,全国水泥产量累计为4.39亿吨,同比增长47.3%,3月单月产量1.97亿吨,同比增长33.1%。3月下旬以来,气温逐步回升,地方基础项目建设陆续启动,刚性需求不断增加,水泥价格触底反弹。4月以来,水泥价格延续上行趋势,全国多地约百余家厂商纷纷上调水泥价格,环保政策趋严、成本上涨(熟料、石灰石、矿粉等原材料价格上涨)、需求推动是涨价的主要驱动因素。

6.PNG

需求回暖,玻璃价格小幅上行。2021年1-3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累计24772万重箱,同比增长8.6%,3月单月产量8512万重箱,同比增长9.4%,较2019年同期有所提升。库存方面,下游企业已全面复产,终端市场需求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推动整体库存水平下降。4月上旬,全国玻璃价格指数小幅上涨,涨价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竣工回暖和汽车销售升温,在两大因素驱动下,预计玻璃行业仍将维持较高景气度。

7.PNG

三、下游行业

销售增长放缓,调控政策频出。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9万亿平方米,同比2019年增速为18.5%,两年复合增速达8.9%,明显低于1-2月的11.0%。其中,一线城市2019-2020两年平均增速较1-2月下降最为明显,三四线次之,二线城市相对下降较低,楼市热度触顶回落。当前环境下,房住不炒基调延续,政策调控措施频出。3月26日,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新房取得产权证2年后方可转让,在售项目不予上调备案价格;3月30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房地联动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且后方可上市交易,并将“刚需家庭”无住房转让记录的年限要求调整为购房前48个月;4月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对通过享受人才政策购买的住房,限售年限从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满2年延长至满3年。

8.PNG

汽车市场销量稳定增长,零售市场表现平稳。3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6.2万辆和252.6万辆,环比增长63.9%、73.6%,同比增长71.6%、74.9%。产销同比呈现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是2020年3月受疫情影响导致产销基数水平较低,二是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4月第二周乘联会乘用车零售增速表现较好,日均零售达到4.2万辆,同比2020年4月第二周增长16%,相对2019年4月第二周增长12%。乘联会方面表示,今年4月的前两周达到日均3.5万辆,零售较2019年基本持平,或与2019年的市场环境差异不大,目前的经济环境也是在相对稳定向好,居民消费热情没有受到太大不利影响有关,但目前的主力企业走势不强,而二、三线企业走势分化,未来将带来一定的增长压力。

9.PNG


实体经济观察:经济复苏强劲,原材料价格普涨1.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