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观察之二:传统车企进入智慧造车新赛道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马曹冉)近年来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时风光无两。这些品牌的成功更多是依赖创新商业模式和智能化优势,但在汽车的架构、标定、生产质量、供应链、营销渠道等方面投入相对不足。而在这些方面,传统汽车企业却拥有天然优势。

面对“造车新势力”咄咄逼人的攻势,国内传统车企纷纷转型。将传统车企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和“造车新势力”的互联网思维方式、灵活的体制机制相结合,推出独立运营的全新独立的纯电动汽车品牌或产品线。主打智能化概念,开辟了传统车企、新势力车企之外的第三赛道,以扭转颓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春霆表示,汽车产业的转型已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从本届车展汽车品牌发布的占比中可见,汽车已经进入数字化移动的智能互联时代。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高科技公司进入了汽车圈;同时,主流汽车公司也纷纷发出向科技公司发展的变化和目标。

智己汽车是本次上海车展上最受关注的新品牌之一。智己汽车成立于2020年12月25日,是一家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全新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本届车展上,智己汽车带来了未来感十足的概念车Airo,同时宣布智己L7开始预售。预售首日,首批200个购买名额2分12秒即被抢光,受到市场追捧。

智能汽车在使用的过程中会产生海量数据,数据的归属、使用和权益问题是当前智能汽车领域争论的焦点之一。智己汽车创新数据管理模式,宣布正式启动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智己汽车宣布将拿出4.9%的股权收益,回馈为智己汽车贡献数据的用户。

该计划以零知识证明、差分隐私、数据库防火墙技术等高科技手段保护用户数据和隐私的安全,同时与用户共享数据创造的价值。据悉,首批3000位天使轮用户将获得“重磅天使轮用户水晶福利”。天使轮用户在车辆交付后,每年正常行驶超过5000公里,所产生的数据权益将可选择用于兑换下一代激光雷达融合智驾系统。智己汽车将在全新智驾系统正式上市一年后,为天使轮用户提供原厂软硬件全面一体化升级。正常行驶三年以后,用户可以用数据权益升级一块不低于120度电的下一代高阶能量电池,将续航里程轻松扩展到800公里以上的水平。

极氪公司在本届车展上带来的首款量产车型ZEEKR极氪001也吸引了多方关注。该车型于上海车展开启预订,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未来五年,极氪计划每年向市场推出至少一款全新产品。

今年3月,吉利宣布成立极氪公司。极氪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计划现金注资20亿元。吉利高层对极氪项目高度重视,由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李书福出任极氪董事长,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聪慧出任极氪CEO。极氪的成立也标志着吉利正式进入到智能化电动车制造的新赛道。

极氪相关负责人表示,极氪将整合各类资产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车型技术、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使用权、品牌授权、三电技术、供应链体系建设及用户生态建设等。极氪将聚焦智能纯电领域的前瞻技术研发,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圈,实现用户生态与产业生态的深度融合,为用户创造极致的科技潮流体验。极氪还具备智能化软硬件全栈自研能力和全产业链垂直能力,这是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具备的优势。

首次亮相上海车展的还有岚图汽车。距离东风集团2020年7月正式发布岚图汽车品牌才半年多,岚图汽车不仅开出多家直营门店,还开启了首款量产汽车FREE的预订。

“‘中国创造’正在成为中国车企的核心竞争力,这也赋予了我们‘中国汽车、平视世界’的实力和自信。”岚图汽车CEO卢放说,岚图正在研发面向未来智能汽车、基于服务的电子电气架构,将于2022年发布搭载SOA架构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还在研发“充电10分钟,行驶400公里”的超级快充技术,化解用户的电动车里程焦虑。

长安汽车在本次车展上展示了L4级自动驾驶、智能电子电器架构、智能数字座舱等新技术,展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长安汽车还在车展上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宣布将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长安汽车宣布,在企业“十四五”规划期间,计划整体投入1500亿元,聚焦软件、智能科技、低碳、新商业模式、高精尖人才等未来竞争高地,通过五个维度的精准发力,实现2030愿景,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长安汽车总裁王俊透露,未来五年长安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首批两款智能电动汽车将在年内亮相。长安的整体新能源业务都会在未来几年通过新架构和新平台进行重塑。2019年,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之后完成公司混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正在进行B轮融资、同时研究推进IPO事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