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观察之三:科技企业赋能汽车制造

新华财经4月26日电(马曹冉)在本届车展上,华为、百度、滴滴、大疆、地平线等科技企业的参展成为最大亮点。这些科技企业展示了各自在芯片、雷达、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方面的技术解决方案,也有企业展示了与传统车企共同研发的智能汽车新产品。科技企业的深度参与,将助力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信息化发展。

华为和北汽合作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在车展现场人气颇高。车展开幕前夕,华为在上海使用该车型进行了全球首次公开试乘,实现了城区通勤无干预自动驾驶。此前宣布“不造车”的华为正在改变汽车行业。

在本次展会上,华为还展示了包括4D成像雷达、AR-HUD、MDC810在内的新一代智能化部件和解决方案。去年10月底,华为发布了HI品牌,作为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华为以Huawei Inside创新模式与车企深度合作,打造精品智能汽车,包括1个全新的智能汽车数字化架构和5大智能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服务,以及30多个智能化部件。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过去汽车产业一直以车为中心,在发动机、底盘、变速箱等方面有深厚的积累,构建了强大的硬件实力。现在,汽车正在向以人为中心的智能化、个性化的用车体验发展。智能汽车将由体验驱动,通过软件定义和不断升级、硬件替换,不断改进驾乘和娱乐体验,持续为用户创造新价值。他透露,多款使用华为智能汽车部件的重磅车型今年将上市销售。

作为自动驾驶技术的领先厂商,百度Apollo的展台吸引了多方关注。根据知名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此前发布的最新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中,百度Apollo排在全球第四。而根据美国加州交通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度的自动驾驶路测报告,单纯以MPI(接管数据)来看,百度是表现最好的企业。在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四家是中国企业。

百度Apollo展示了智驾、智舱、智图、智云四大核心产品。智驾基于L4级自动驾驶技术打造,可实现全域驾驶自由能力,行车域解决方案ANP与自动驾驶泊车域解决方案AVP。智舱产品具有强大的AI能力、专业的地图、丰富的移动生态内容,已成为诸多车企的选择。智图产品聚焦地图领域,目前Apollo车载导航地图拥有超过1.5亿的全球POI覆盖量。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介绍说,Apollo坚持创新赋能,面向汽车产业推出乐高式解决方案,为行业提供智舱、智驾、智图、智云四大智慧化解决方案。通过开放赋能,创新驱动汽车智能化。

本届车展上,上汽通用五菱和大疆共同宣布,大疆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科技合作伙伴。双方提出,要一起造“人人都能拥有的智能驾驶”,成果将率先应用在BAOJUN品牌车型上,并将于年内实现量产。

天上飞的和地上跑的结成合作伙伴,自然吸引了各方关注。事实上大疆在智能驾驶领域已布局多年,大疆旗下智能驾驶业务品牌大疆车载也在本届车展上正式亮相。大疆车载提出了“为所有人,提供安全、轻松的出行体验”理念,在车展上展出了大疆智能驾驶D80/D80+、大疆智能驾驶D130/D130+、大疆智能泊车等驾驶场景下的智能解决方案和核心零部件。

据介绍,大疆开发的空间智能技术可大大降低对高精度地图的依赖,智能驾驶系统可同时适用于城市快速路、高速路等场景。智能泊车系统包含辅助泊车、记忆泊车、自主泊车及智能召唤四类应用场景。在智能驾驶核心零部件方面,大疆车载可提供智能驾驶域控制器、驾驶行为识别预警系统等自研核心部件。

大疆总裁罗镇华表示,大疆有深厚的智能系统研发积累,能够高效整合供应链,并具备相当的智能制造经验。这些积累让大疆车载能全力协助车企轻松造出好用买得起的智能车,加速全行业的智能化进程。

沃尔沃汽车与滴滴出行合作推出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出现在了车展上,两家公司宣布双方将在自动驾驶测试车队方面展开合作。沃尔沃汽车将向滴滴自动驾驶提供支持转向和制动冗余系统的XC90车型。通过整合自动驾驶所需的软件和硬件系统,车辆将完全具备自动驾驶能力。沃尔沃XC90是首款集成滴滴自动驾驶全新硬件平台滴滴双子星的车型,未来将被用于滴滴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中。

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TO、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EO张博表示,共享化、电动化的自动驾驶汽车服务网络帮助未来城市交通体系更加安全、更加可持续。基于此前在上海开展自动驾驶服务积累的经验,滴滴双子星自动驾驶平台对核心硬件进行了升级。未来滴滴将会与更多车企深化合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