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观察之四:氢能源与纯电动绝非路线之争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马曹冉)近年来各大车企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持续发力,氢燃料电池技术似乎已被冷落。但事实上,氢燃料电池汽车依然是行业热点,主要车企正在加快布局氢能源的上下游应用。本届上海车展上,丰田、现代等海外车企,以及上汽大通等国内车企都带来了各自最新的氢燃料电池车型,展示了最新的技术成果。短时间来看,氢能源与纯电动绝非路线之争,二者事实上是优势互补,而不是谁要取代谁的关系。

本土汽车企业上汽大通在本次车展上展出的EUNIQ 7氢燃料电池MPV等氢燃料电池车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目光。上汽大通是国内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布局非常早的车企,其量产车型已投放市场运营,车队规模也是国内厂商中最大的,现在有三四百台氢燃料电池车在运营。例如在无锡硕放机场有一条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汽大通FCV80运营专线,从机场到客运站,每天6班,一年一台车的营运里程有三四万公里。据了解,未来上汽大通还将发布搭载上汽捷氢最新一代电堆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各项技术指标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表示,短距离、承载比较少、固定路线等场景,比如城市通勤,最适合的技术路线自然是纯电动;如果是经常会开短距离,但是偶尔会去出一次长距离的行驶,或者说中长跑选手,更多的可能适合PHEV插电混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最适合重载长距离的场景,例如多人出行或者重卡、轻卡等车型。“所以我认为氢能源和纯电动肯定是一个互补的关系,不会说使谁替代谁,不是二选一的问题。”王瑞说。

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不是对立的技术路线,不是谁优谁劣的问题,而是各有存在价值,可以满足不同市场、不同场景的消费需求。例如挪威水力发电量很大,就比较容易推广电动汽车。王瑞介绍说,上汽大通有一款纯电动物流车续航只有200多公里,但在挪威却做到了细分市场第一。“因为挪威充电设施非常完善,纯电动物流车又跑固定路线,200多公里续航用户就已经觉得足够用。所以我认为对商用车来说,不能盲目堆积电池,而是要根据具体用途、具体路线合理配置。”王瑞说。

丰田是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领先厂商,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未来Mirai”已经推出两代,氢燃料电池大巴车也在日本东京投入商业运营。在本次车展上,丰田带来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柯斯达氢擎,该车型将在年内实现国产。

近年来丰田在华布局氢燃料电池产业链条的速度明显加快。2020年6月,丰田联合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CRD)。该公司主要业务为在中国开展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工作,以丰田和亿华通为主,由各公司共同出资。六家公司将通过协商共同规划产品,一条龙式地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FC电堆组件技术”、“FC系统控制技术”、“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研发工作。由此将大幅缩短从开发到产品化所需时间,加快燃料电池电动车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普及。

今年3月,丰田又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中国成立推进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事业的合资公司“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CTS)。新公司FCTS将生产及销售FCRD开发的燃料电池系统,总投资额约为80亿日元,亿华通和丰田各出资50%。新公司的首款产品,将基于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的燃料电池系统,在FCRD提升输出功率以适用于商用车,并计划于年内投入中国市场。此外,新公司将于2023年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投产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堆,其生产将基于环保理念,运用TPS生产方式打造智能化生产体制,具备灵活应对市场需求的能力。

本届上海车展上,现代汽车带来了氢燃料电池动力SUV车型Nexo,该车型将在今年下半年在中国启动商业化试运行。据介绍,为了进一步促进氢燃料电池业务的发展和氢能生态系统的构筑,现代汽车于2020年12月发布了氢燃料电池系统专属品牌HTWO。

今年以来,现代汽车加大投入,希望在中国氢能源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今年3月,现代汽车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项目正式启动。“HTWO广州”坐落于广东省广州开发区,占地20.7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届时将建成为包含氢燃料电池堆工厂、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HTWO广州”由现代汽车集团100%持股,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含工厂运营费用)。

现代汽车集团将以HTWO广州项目为依托,推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等产品,布局中国氢能市场。未来现代汽车将通过与中国本土企业协同合作,向汽车、发电机、船舶、火车等多领域提供氢燃料电池系统。

我国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厂商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中军表示,随着锂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锂电池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也会不断突破。但在技术持续发展迭代的道路上,氢燃料电池始终会有两点差异化优势:

一是3-5分钟的燃料加注时间,比肩加油的效率。通常锂电池正常充电需要几个小时充满,即使快充也要十几分钟。且不说当前锂电池快充技术对电池有一定损害,快充对基础设施的高要求也导致快充装置难以随处可得。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续航里程和加注时间方面,则可以给出行者以传统车相同的体验。

二是氢燃料电池的低温适应性远远优于锂电池。锂电池汽车在低温情况下经常会出现电量迅速下降的状况,这样用户体验就会大打折扣。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可以实现-40ºC下的低温储存,-30ºC下无辅热快速启动,让用户在严寒和酷暑中不再为开不开空调而纠结。

侯中军表示,氢燃料电池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愿景下,能源生产和消费不断持续提升发展的关键路径之一。“从这个角度来说,氢燃料电池是今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则是这个未来绿色产业发展壮大的起点和契机。”侯中军说。

侯中军也同时指出,氢燃料电池行业目前刚刚起步,技术正在快速迭代,成本仍处于高位,产业链也刚具雏形。未来发展还将面临产品力提升、产业链配套、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三大难题。

“在国家层面上,当前氢能源的地位大幅提升,我们从业者也备受鼓舞。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我相信以上提到的氢能源产业面临的三大瓶颈问题都将得到解决,好而美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终将会有一天走进寻常百姓家。”侯中军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