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为乡村振兴立法提供“活态样本”

新华财经南京4月27日电(记者何磊静、周悦磊)在江苏昆山姜杭基地生猪养殖场内,1.3万头存栏苗猪“居住”在楼房内,配套的环控、喂料、污水处理等全自动智能化系统正协调有序运作,全天候为苗猪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占地面积约71亩的姜杭基地生猪养殖场是苏南地区首座集群式、智能化楼房生猪养殖场,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在此间“落地开花”的一个缩影。

“楼房养猪”“家庭农场”“新型职业农民”……近年来,在被誉为“中国第一县”的昆山,正涌现出一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活态样本”。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下简称昆山联系点)主动调研,主动总结,主动汇报昆山这些造福一方百姓的“一地之举”,还搭上立法“直通车”,直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供“活态样本”。

立法征询“选料做菜”“点菜上桌”

近年来,昆山市推进乡村振兴三年提升工程重点任务和“十个一批”重点项目,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一张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全面振兴的美丽蓝图正在此地徐徐展开。

2020年12月,昆山联系点了解到《草案》正在征求意见,考虑到昆山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方面工作实践,昆山联系点遂明确选择此项目作为第2个主动参与的立法征询任务。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了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学习研讨会,会同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1+N”(即一份意见建议报告,N个反映基层特色工作材料)工作方案。

昆山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办、农业农村工委及昆山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规划局、乡村振兴公司联合组成了工作专班,实地走访村委、农民、农业园区、新型职业农民、水产养殖户、农业种植户等,选择代表,向基层群众宣讲《草案》内容,网格化、精准化听取基层声音。

“昆山乡村振兴有‘好料’,昆山联系点就更要为《草案》立法征询‘选料做菜’,‘点菜上桌’。”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月林表示,昆山联系点学习《草案》,制定方案,组成专班,走农村、访农民、问农业,力求全面、准确、原汁原味地将基层意见整理入册,反馈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立法“直通车”载上“三农”声音

在昆山花桥,当地兰花产业园的青年新型职业农民殷勤向前来调研的昆山联系点工作人员讲述当地农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种植养殖个体户土地利用率和生产效益不高,土地和水域滩涂层层转包或变相买卖不仅造成土地和水域滩涂资源浪费,同时不利于环境保护、新技术推广、社会稳定。”就此,殷勤建议,鼓励农民向规模化转型,完善和规范土地、水域滩涂承包制度,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督查工作,昆山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主任孙瑜提出:“随着农村发展、农民收入提高,大家普遍都想翻建农房,为避免一哄而上、杂乱无章的情况,建议《草案》规定对基层农村房屋翻建加强规划管控,并加强对农村危险房屋排查、整治。”

2020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昆山市人大常委会纳入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名单;当年8月,昆山联系点正式挂牌启动运行。由此,国家立法工作的“直通车”越开越远,越走越深,这些来自田间地头、城市巷陌的“真故事”“好声音”也越传越广,“直通北京”。

为让立法征询工作“更接地气”,昆山还在全市设立了18个立法信息联络站,配备立法信息联络员和立法信息员;依托全市1593个社会治理网格设立了立法信息采集点;在市监委、法院、检察院、法学会、法制工作研究会和律师协会成立立法联系协作单位,联合地方高校、上级人大常委会立法机构成立立法联系顾问单位,并从本地优秀执业律师、政府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中择优组成立法联系宣讲团。

“立法”为“普法”铺捷径

在“更接地气”的同时,从某种层面上来说,立法征询也为宣传法律铺设了一条捷径。

“其实,我们在做《草案》的立法征询工作时,也是在为其做宣传,让基层群众及时了解国家立法动态,正确理解法律草案内容,并推动相关执法部门提前研究,进一步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昆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瑾表示。

在千灯镇,吴淞江清水悠悠,两岸房屋规划建设正有序进行。当地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指着《草案》第五条说道,“‘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和我们正在做的‘盘活存量,促进城乡精明增长、以城市反哺农村、以工业反哺农业’不谋而合,我十分赞同这个草案!”

得知自己的建议被提交到最高立法机关,昆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人事与法规科科长龚平说:“立法‘直通车’开到了家门口,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为农民多说些话,给乡村振兴多出份力。”

在《草案》立法征询过程中,昆山联系点共收集到关于意见建议31条,归纳、梳理后确定呈报意见建议24条,这些好的建议将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昆山联系点共接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15项法律草案立法征询任务,包括全国和地方人代会选举法、国旗法、国徽法等,均已按时完成。此外,昆山联系点主动参与了刑法修正案(十一)、乡村振兴法、湿地保护法等3项法律草案立法征询任务。共上报716条意见建议。在已公布的5部法律案中,有16条意见建议被正式法律案所认可。

“未来,昆山联系点将不断发挥立足基层的优势,建立起国家立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之桥’和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聚力之桥’,把基层声音传递到国家立法机关,为讲好立法故事提供基层素材。”昆山立法联系点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俞武军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