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点”及“链” 常州智电汽车产业渐成品牌——常州高速公路沿线发展观察之一

新华财经南京4月27日电(吴琼 张越男)高速公路建设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高速公路沿线的产业往往在一地颇具代表性。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在武进国家高新区理想汽车常州基地启动“沿着高速看常州 百年奋斗启新程”行动,以高速路为经纬,探访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亮点。

此次行动起点所在的理想汽车常州基地占地面积约735亩,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测线、物流、IT等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设计年产能10万辆。工厂全面采用绿色材料、绿色工艺及节能减排技术,实现“高品质、智能化、零污染”生产。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登陆纳斯纳克上市。

据介绍,武进国家高新区作为常州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前瞻性地布局智能电动汽车新领域,以龙头型项目引领支撑,由“点”及“链”,到“群”式发展。理想汽车、新石器科技等整车企业成为创新“磁场”,吸引新能源车三电、车身轻量化、汽车电子、自动驾驶等细分产业项目。目前,园区已引进博世汽车电子、西门子法雷奥电驱动、光宝汽车电子等一批重大项目。

2020年,武进国家高新区智电汽车规上企业销售252.2亿元,拥有相关企业61家。今年一季度,智电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54%,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20%,其中理想汽车产值同比增长334.4%。

常州是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之一、“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中规划的苏南五市中唯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城市。近年来,常州厚植制造优势,布局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等产业链建设,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十三五”期间,常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17位、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第18位。今年一季度,常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6.6%,全市34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93.9%。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常州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立足“十四五”,常州正深入实施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在常州市,沪宁、宁杭、扬溧、沿江、锡宜、西绕城高速等高速公路覆盖全境,总里程达336公里。此次行动由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网信办和武进区委宣传部联合承办,计划走访常州高速公路沿线的20多个先进典型单位,从创新、智造、交通、文旅、民生等不同层面了解、解读常州发展的现实图景。


编辑:郭睿思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