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未来车科技中德国际高端对话会在京举行

新华财经北京4月28日电(侯凛)4月27日,2021未来车科技中德国际高端对话会在京举行,德国有关专家远程在线参加会议。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汽车行业正处在发展的十字路口,面临互联网、智能化、新能源等发展机遇与挑战,中德在汽车产业发展领域各有优势,双方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微信图片_20210428100242.jpg

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主席石定寰表示,围绕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何在交通领域转变发展方式,更好地利用绿色技术、绿色创新促进交通工具的发展,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对于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要。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董事/总经理Jürgen Mindel表示,德国汽车从业人员有80万人,汽车行业在保持德国的竞争优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9月慕尼黑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就未来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和技术趋势进行探讨,涉及公共交通、私家车以及新能源等各个领域。中德在环境方面有很多共同目标,双方的合作有助于这些重要目标的达成。

中国驻德国使馆原经济参赞张加强表示,中德汽车产业的合作是双边经贸合作中最重要、最成功的领域之一。中德两国在全球创新链价值链中各有优势,德国汽车工业精于创新,研发体系成熟,成果转化能力强;中国汽车市场大、潜力足,消费升级,需求多元,创新、应用场景丰富,中德汽车产业的强强联手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也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未来,中德两国汽车企业在价值链上更加深度的整合,将为双方带来更大的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说,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6.7万辆,占汽车新车销售的5%以上。李伟利说,要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设定的2025年发展目标,需增强市场驱动力,提高产品吸引力,降低综合费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化的融合已经是确定的趋势,智能化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动力。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陈世全说,新技术、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新材料、新能源的发展,对于汽车工业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也是很大的机遇。目前,汽车工业主要面临着三大革命,第一是能源革命,即汽车的低碳化、电动化;第二是智能革命,开始是辅助驾驶,最后可能发展到无人驾驶;第三则是汽车的网联化革命。

未来车科技项目发起人、执行人陈永说,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缺的是平台。未来车科技与世界权威汽车品牌赛事AutoVision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将全球第一的汽车创意大奖AutoVision引入中国。AutoVision的重要价值在于它集合了全世界优秀的汽车品牌和创意营销公司,能够让中国品牌在这一平台上展示自己。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发展的两大重点,未来的汽车产品要从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转变。新能源汽车要能够在不依赖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保持健康、高质量的发展,这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副主任李济军说,交通运输领域一直是碳排放大户,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是中国汽车产业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重要途径。展望未来,在科技和创新的时代,唯有创新赋能、拥抱变化,方能实现汽车工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依滨说,中国拥有最大、最有潜力的智能汽车市场,中国政府高度支持智能汽车的发展,中国智能汽车产业生态日趋成熟,但仍面临很多挑战。我们应继续以开放的姿态开展智能汽车的国际合作,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建设市场化、法规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打造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支持国内外企业科研院所、行业机构开展研发设计、技术标准、人才培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促进形成开放、透明、包容的智能汽车国际化市场环境。

Auto Vision国际创意节创始人/主席Alexander V.Kammel说:“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AutoVisionChina在中国站的举办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帮助我们创造出更多的交流机会。

2021未来车科技中德国际高端对话会由中关村互动营销实验室、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主办,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AutoVision国际创意节组委会作为支持方,新浪微博为独家媒体支持。


编辑:张磊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