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绿皮书:加快推进我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4月28日电(郭睿思)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了《旅游绿皮书:2020~2021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绿皮书认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图片1.png

《旅游绿皮书:2020~2021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全球宏观经济和旅游市场造成重大影响,致使二者在短期内出现普遍衰退。我国作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现代化国家的发展新阶段,旅游业在经历变革与重塑的同时孕育了复苏潜力。我国积极出台纾困政策,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旅游市场复苏韧性,并通过加强编制规划工作、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加速智慧旅游转型等方式,为旅游业实现复苏提供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是 “十四五”时期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核心。

绿皮书指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即: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文旅融合,激发旅游行业创新;立足国内大循环,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一是要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深度结合有助于促进旅游业发展质量的提升。应加快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要着力满足大众旅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坚持旅游为民。随着“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胜利达成,旅游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支撑消费升级的作用更加突出。应充分调动小微企业积极性、鼓励旅游细分市场创新,使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均能实现有效供给。三是要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对于欠发达地区而言,应通过发展旅游业塑造区域比较优势,充分吸收劳动力就业,发挥旅游业对其他生活服务业的辐射作用和综合带动作用。

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文旅融合,激发旅游行业创新。一是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旅游业国内市场巨大、开放程度高,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进一步破解阻碍旅游市场发育的体制机制桎梏,深化旅游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过增加文化内涵来促进旅游发展,通过旅游发展传播和彰显文化。从产品层面向业态层面和公共服务体系层面推进文旅融合,不断拓展文旅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三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加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落地,借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在线直播等形式不断创新旅游消费场景,形成旅游行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立足国内大循环,释放旅游消费潜力。“十四五”时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依然是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从疫情带来的旅游需求变动来看,短途游、自驾游、生态游、康养游等有望成为中短期旅游市场支撑国内大循环的典型形式。旅游业应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进一步用好金融财税、用地规划、人才培育等政策工具,更好地实现复苏和发展。要从提升消费品质出发,关注市场需求变化,提升旅游服务品质,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编辑:张慕晗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慕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