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新华财经北京4月29日电(分析师郭桢 刁倩)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一季度银行业运营情况,银行业总资产增长9.2%,净利润增长1.5%,不良率实现逐季回落,拨备率和计提大幅提高。总体来看,银行业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向普惠金融、小微企业、绿色金融倾斜。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信贷规模稳健,增速基本平稳,但银行负债压力仍较大,整体扩表速度趋缓。

一、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329.6万亿元和302万亿元,同比增速均为9.2%;净利润增长1.5%,盈利增速转正。从信贷增量来看,一季度贷款增加7.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增速为12.6%,环比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5%,行业盈利增速环比回升,较去年三、四季度的-8.3%和-1.8%增速实现转正。由于各行营收、存量风险处置、拨备回补能力等差异,盈利能力呈现分化态势。股份制银行整体盈利增速向好,大型银行盈利增速普遍在5%左右。其中,招商银行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7.51亿元,同比增长10.64%;净利润320.15亿元,同比增长15.18%。另外,平安、兴业等银行也实现了净利润两位数的增长。预计二季度在量稳价平和低基数的前提下,行业业绩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二、不良率回落 银行资产质量稳定 

一季度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9%,较年初下降2BP,实现了从去年二季度的2.11%高点逐季回落。逾期90天以上的不良率为81.5%,环比去年四季度的76%略有回升。

近年来,监管层要求银行业大力处置不良贷款。我国银行业每年处置不良资产规模为2万-3万亿,其中2018年-2020年分别为2.4万亿元、2.5万亿元、3.02万亿元,按照监管要求今年不良处置规模将超过3万亿。今年以来,伴随宏观经济向好,资产质量压力将逐步缓解;经济回暖带动资产质量整体边际改善。

在不良率下降背景下,银行业有望实现拨备反哺利润。按照监管要求,2020年计提拨备1.9万亿元,同比多提1139亿元。2021年一季度,银行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7%,新提拨备4399亿元,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年末提升1.5个百分点至183.8%;拨贷比为3.5%,环比持平。大型国有银行不良率仅在1%左右,而拨备覆盖率大于200%,其中邮储、招行甚至超过了400%,信用成本边际趋降,有望形成利润释放的来源。

图表1: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及拨备计提等相关数据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及拨备计提相关数据.png

来源:wind

三、新增信贷结构调整优化

今年以来,我国提出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等支持普惠小微金融服务。银保监会和央行颁布《进一步推动小微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剔除票据融资业务数据的口径,意在挤出票据“冲规模”行为,提高小微企业信贷增量的有效性。监管层明确提出,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继续稳中有降,继续深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要求在银行内部绩效考核体系中,普惠金融类指标比重占比要不低于10%;大中型商业银行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中,要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不少于50BP的优惠,进一步细化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和不良容忍度要求。同时,继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放,增加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在监管的要求下,一季度我国银行业新增贷款结构持续优化,银行信贷资源重点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倾斜,较去年同期增量提升9.1%。截至一季度末,全国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45.66万亿元,同比增长33.87%,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21.4%,其中国有五大行继续发挥“领头雁作用”,增速高达55.78%。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为5.6%,较2020年下降28BP。小微企业新增贷款2万亿元、个体工商户新增贷款4002亿元、制造业新增1.2万亿元,2021年全年增量预计超过上年2.2万亿的规模。同时,科学研究服务业贷款同比增长22%、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增长18.7%,维持高增速。房地产贷款增速进一步下降,一季度末降至12%,为近8年最低水平,继续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四、资产负债压力仍较大

今年以来,银行资产端信贷投放供需两旺。一季度末,银行业总资产同比增速9.2%,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12.6%。结合3月金融数据来看,一季度新增信贷略超去年同期,后期呈现收敛趋势。与此同时,负债端成本压力仍较大,金融机构间稳存增存压力有所增加。

一季度,银行业营收增速分化加大。银行业非息收入承压,手续费收入保持平稳增长。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虽环比下降,但仍延续较高增速,商业银行将通过规模扩张“以量补价”的方式来实现净利息收入正增长,个别息差受挤压较大的银行呈现负增长。在存量贷款重定价等因素影响下,一季度息差环比收窄。其中,资产端具有较强议价能力、负债端成本相对稳定的银行,有望通过资产负债结构优化维持息差大体稳定,部分财富管理业务较好、基金保险等产品代销能力强的银行非息收入增长较好。而个别银行息差受到较为明显的挤压,非息收入增速下降,资金利率相对较高或拖累非手续费部分出现负增长。

五、银行业需关注的风险

首先是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风险。4月1日,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有关事宜的通知》,普惠小微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至2021年底。银行需关注因执行政策而产生流动性问题、实质性贷款风险、经营绩效等,及时作出对应预案。

其次是部分大型企业债务风险。从违约企业类型来看,目前从全国总体情况看仍以民营企业为主,但在欠发达地区国有企业违约情况较多。银行应稳妥应对部分大型企业债务风险,通过成立债委会、实施债务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多种方式有序化解风险。

第三是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部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有所暴露,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有待完善,需要高度重视。我国尾部金融机构存量较多,且在区域经济金融分化背景下,生存压力加大。今年我国将继续增加地方债专项额度,地方政府也可通过国有资产入股、引入市场化投资者等多样的方式,鼓励有专业能力或特长的国内外机构投资者成为地方金融机构股东。银行业要强化监管,提升质效,加强对风险集中度、关联交易、数据真实性等的监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监管科技建设,提升监管效率和覆盖面,强化监管追责问责,严肃查处失职渎职等行为。

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pdf

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增速由负转正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