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成立八大产业联盟

4月29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第三次联席会在天府新区召开。会上,两大国家级新区不但宣布将同时设立以对方区域命名的道路(两江新区设立“天府路”;天府新区设立“两江路”),还联手成立了包括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科技创新、文创会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等在内的八大产业联盟。

八大产业联盟合作领域覆盖了成渝地区的优势产业体系,同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的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将携手在成渝地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携手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以汽车制造联盟为例,其提出的目标是“将成渝地区打造成为世界重要的汽车研发、制造、应用基地,推动成渝地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汽车制造联盟将强化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补链强链项目,加速成渝地区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的对接和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两地整车企业在成渝地区的零部件采购占比。同时,双方还将推动技术创新协作,促进应用示范融合,共享检验检测资源,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促进成渝地区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助推成渝地区共同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电子信息产业携手“补链成群”

电子信息联盟着眼的,是成渝地区另一重要支柱产业——电子信息。

电子信息联盟的“盟主”,是兄弟企业,分别为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这与京东方近年来频繁布局成渝地区的发展战略密切相关。

京东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成渝地区正在共建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走廊,打造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全球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制造基地。成渝地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开放友好的产业政策为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片沃土。京东方在成都、绵阳和重庆总投资约2000亿元,并吸引逾8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

下一步,成渝双方将以电子信息产业联盟为载体,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来谋划发展,站在一体化角度来融合互动,立足自身优势和区域特色,坚持软件和硬件并重,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四链”融合,开展跨区域的研发、制造、服务、消费等全方面合作,携手为电子信息产业“补链成群”,推动产业更高水平、更大规模发展,打造具有全面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群落”。

共同培育“超一流”品牌展会

在联席会上,四川天展公司和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为文创会展业发展积蓄能量。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会展业已成为衡量城市品牌重要指标之一,成渝联手发展会展产业,将有力提升两地城市品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向更高层级。

成渝两地在会展业上都有“家底”,但都面临一个共同问题:缺乏“超一流”品牌展会。

2020年8月,两地已联合发出《成渝地区会展产业合作发展倡议书》,文创会展联盟成立后,双方将围绕“国际化”“名片化”和“绿色化”共同为会展业聚力,相互支持,共同培育“超一流”品牌展会。

激发龙头企业发挥“关键作用”

作为重庆市、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正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在内陆开放、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务服务等方面建立合作。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据悉,目前,猪八戒网正筹划在成都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产业服务总部”,线上搭建成渝两地的产业服务共享平台,线下打造总部基地实现线下的企业、资源聚集,从而实现两地服务要素、创新要素、企业资源、专业人才的聚集、互通和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成立后,作为盟主企业(重庆)的猪八戒网,将携手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公司推动双方数字经济领域的深度合作。

除了猪八戒网和成都超算中心,包括长安汽车、京东方、中冶赛迪、华西天府医院等两地各领域龙头企业也都将在各自领域强化合作,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关键作用”。(记者 陈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