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四纵三横”高速网加快形成

目前,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雄、荣乌新线、京德一期三条高速公路建设已进入开通倒计时,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建设者为实现5月底通车的目标铆足干劲。

4月30日,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沥青路面摊铺全部完工,路基工程、路面工程均完成100%;桥梁工程已完成99%。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不停工,参建人员达8400余人。

京雄高速公路由北京段和河北段组成,其中北京段长约27公里,河北段长约75公里。线路主线起自保定涿州市京冀界,与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顺接,向南依次经涿州市,廊坊固安县,保定高碑店市、白沟新城,雄安新区,至容城县张市村南。

目前,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全线所有工点已全面开工。

作为连接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建成后两地将实现1小时通达,未来将设置智慧驾驶专用车道,能够实现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

在距离京雄高速公路以东约40公里处,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与建设中的京德高速公路交汇于此。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项目,全长约73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替代原荣乌高速公路穿越雄安新区段的功能和作用。

4月28日,在荣乌高速新线主体3标沥青中面层施工现场,无人驾驶智能摊压机群惊艳亮相。此次在沥青路面使用无人智能摊铺碾压技术,实现了该技术在荣乌高速新线从路基到路面全工序应用。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通车后,在满足天津市与河北雄安新区之间区域交通需求的同时,对完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交通一体化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4月30日,随着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主线沥青上面层施工结束,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进入交工通车倒计时。目前该高速公路筹建处正在筹备交工验收和运营工作,为通车提前做好准备。

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全长87.256公里,途经廊坊市固安、永清、霸州、文安四县市及沧州市任丘市。项目建设过程中在永久路面、智能建造、智慧高速三大技术创新方面重点攻关并实现突破。

据了解,在路面沥青“底面层”摊铺上,施工人员在京德高速公路全线路面上铺设了一种叫“永久路面”的新材料。这种材料以橡胶粉改性沥青为主,能够实现“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

京德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区通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主要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区与冀中南、鲁西地区间的重要通道,也是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地面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通车后,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之间将实现1小时通达,为完善雄安新区区域路网,实现河北省及以南区域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之间的快速集疏奠定基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