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金榜”排行点评(2021年4月)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分析师童威远 鲁光远 张威)4月份,上证指数依然保持横盘走势,最终收盘3446.86点,近三月略跌0.87%,A股大盘整体保持稳定。

本期研报金榜数据显示,安信证券、中信建投、兴业证券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名列前三,分别高达70.44%、59.64%和57.66%。分析师方面,共有585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占比63.45%,其中,太平洋证券杨钟以29.81%的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4月取得正向收益率的分析师比例显著提升,由3月的40.22%大幅上升至54.77%。

一、机构预测排行:安信证券蝉联榜首,整体收益率更加集中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近三个月(截至2021年4月30日,下同),纳入统计的37家机构的Top10平均收益率最低为29.67%,最高为70.44%。总体看来,各研究机构之间的收益率差距也有所缩小,95%的机构Top10平均收益率都集中在30%-60%区间。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排名方面,安信证券蝉联榜首,以70.44%的收益率独占鳌头;中信建投(59.64%)与兴业证券(57.66%)位居其后,收益率成绩分别位列第二与第三。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二、分析师预测排行:过半数分析师取得正收益,太平洋证券杨钟居榜首

本期研报金榜对922名分析师的18812份研报进行了追踪分析。结果表明,近三个月以来,共有585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占比63.45%,较上月明显回升。

整体来看,共有459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为正,占比54.77%,与上月相比,取得正向收益的分析师比例有所回升。同时分析师平均收益率区间更为集中,超九成分析师的平均收益率落在-10%-10%区间。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根据研报金榜统计数据,近三个月来,太平洋证券杨钟以29.31%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截至4月底,杨钟于3月12日推荐的瑞芯微涨幅27.58%,3月24日推荐的明微电子涨幅高达100.54%。

去年以来,“芯片荒”推动半导体行业热度整体持续升温,拉动晶圆厂、IDM公司与芯片设计企业业绩快速增长。明微电子是国内LED显示芯片电路设计高新企业,其于3月23日发布的年度报告与4月23日发布的一季度报告均显示单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大幅提升,推动股价大幅上升。杨钟在研报中准确预测了芯片行业景气与市场需求增长将推动芯片行业盈利扩张与股价上涨。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在排名靠前的分析师行列中,不乏对股市增长因素分析做出精准逻辑推断的“预言家”,他们通过准确独到的研究分析深度挖掘股票的增长潜力。

例如,中金公司赵利建于2月7日发表研报解读中矿资源拟开发的自有锂矿TANCO矿山项目,指出新开发矿山带来的产能提升与行业供需紧张将推高锂矿公司估值。4月14日,中矿资源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及2021Q1业绩预告,显示业绩超预期大增,4月15日赵利建在研报中指出,公司估值被明显低估,随后中矿资源股价持续抬升,截至4月30日累计上涨29.98%。

三、热门行业:软件开发连续7月位居首位,医药、白酒关注度回升

截至4月底的研报金榜数据显示,最近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十大行业依次是软件开发、其他化学制品、医疗器械、食品综合、白酒、房地产开发、银行、汽车零部件、小家电和集成电路。

截至目前,软件开发行业受机构关注度已连续7月位居首位。医疗器械、食品综合、白酒、小家电等行业热度有所回升,而房地产开发、银行、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的排名则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四、“金榜”亮点:民生证券研究院实力不俗,市场表现优异

民生证券研究院专注于宏观经济、海外市场、金融市场、债券市场、基金产品、投资策略、行业发展及上市公司等领域的研究,为证券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政府部门及其他机构提供全方位的研究支持服务,为公司业务开拓提供专业化研究支撑。在开展卖方研究十余年间,民生证券研究院重视团队、资源、组织优势培育,强调研究专业性和实用性,致力于提供具有研究特色的专业的证券研究服务,已跻身国内规模中上游、市场影响力较大的研究机构之一。

在研报金榜近一个月、近三个月的Top10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民生证券分别位列第二名、第五名,市场表现优异。

在近三个月以来917名分析师的平均收益率排名中,民生证券分析师顾熹闽以21.93%的平均收益率位居第4名,其2月2日推荐的奥园美谷目前收益率已达到120.2%;2月8日推荐的飞亚达目前收益率已达33.44%;3月1日推荐的华熙生物目前收益率已达26.23%。分析师李锋同样以7.16%的收益率进入前100名,其2月3日所推荐的乐惠国际目前收益率已达58.79%;2月23日推荐的浙江美大目前收益率已达到21.95%。

作为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推出的全新产品,“研报金榜”致力于在海量数据和科学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客观指标,真实评价券商研究机构及分析师的专业能力。未来,“研报金榜”将持续关注着重价值投资的投研机构与分析师,帮助投资者大浪淘金,发现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