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从海南消博会看消费新动能

新华财经北京5月10日电(分析师王欣蕾)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2021年5月7日至10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消博会是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免税消费和旅游是消博会的两大亮点。消博会作为对外开放四大国家级展会之一,对新时期消费循环有一定的启示:聚焦入境人群,集聚国际资源,发力免税零售,鼓励境外消费回流;跟进国内旅游新趋势,开发城市IP,发展休闲游品质游。

一、消博会聚焦免税消费和旅游,支撑建设海南消费循环大平台

消博会是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与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并称为对外开放四大国家级展会。从功能定位来看,不同于广交会聚焦货物出口,进博会侧重于大宗商品和工业品进口,服贸会聚焦服务业对外开放,消博会是创新性的服务类消费品展示交易平台,支撑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从展会效应来看,四大国家级展会都是让企业在短短几天内完成对接并产生长期效益,而消博会注重的不仅是外贸展会的“窗口效应”和“溢出效应”,目标是打造海南消费的“四季常青”。海南正谋划建设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常年展示国内外消费精品,作为海南消费持久性繁荣的支点。

免税消费和旅游是消博会的两大亮点,鼓励境外消费回流。海南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奢侈品免税基地,消博会进一步放大这一优势。不同于往常,消博会免税消费有三大特殊之处。首先,消博会免税消费没有离岛限制,只要是参展人员,均可享受免税政策福利。以往“离岛免税”情况下,要求必须持有离岛机票或船票,但不离境的人员才有资格享受免税政策福利。相比之下,消博会免税消费对于岛内居民更有吸引力。第二,消博会免税消费不占用离岛免税10万额度。第三,消博会免税消费是“即买即提”,而往常的离岛免税是线下购买,离岛时在指定的机场或港口提货,消博会免税消费的即时效应更加明显。另外,消博会也是国内精品旅游资源的推介招商平台,也带来省际文旅交流合作的窗口机遇。例如,消博会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定期举办会展、论坛、展演、展览等活动,开展云南、海南全域旅游示范区互访。

二、免税渠道吸引高端消费回流,市场期望免税带活海南旅游市场

消费市场扩容提质近看“消费转移”,远看“收入增长”。境外消费回流比深挖国内消费更实际,深层次原因在于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短期内难以实现大幅增长,住房消费对于一般消费品支出的惯性挤压,居民消费能力提高难度较大。而海南免税消费火爆的根本原因在于消费预期和消费环境改善作用下的消费升级,直接原因是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疫情影响下出入境限制导致的消费回流。以往国内消费者倾向于境外购物,原因在于奢侈品专柜价差,叠加折扣和返税,大幅节省购物资金。

海南是国际上第四个离岛免税区,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初步锁定出入境人群,消博会瞬时吸引消费者对海南免税购物的注意力,也成为国际大牌布局海南的窗口机遇。随着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特殊税收制度,以及其他规则制度创新不断深化,主动降低发展成本,增强对全球生产要素的凝聚力,提升海南的国际影响力。对标国际,海南离岛免税令高端消费近域化特征逐渐显现,叠加数字消费体验、零售商资源、高效畅通的国内物流,海南免税市场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海南免税市场发展的要义就是将出入境消费人群锁定在国内,维持国际大牌高端消费品在国内的高效供给,逐步缩小境内外高端消费的差距,实现消费内循环。

当免税零售遇上节庆旅游,免税消费的火爆进一步放大海南贸易流通的平台作用,促进国内消费血液循环。2021年春节7天假期,海南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海南离岛免税店7天总销售额超过15亿元,购物人次超过20万,与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实现翻番。2021年“五一”期间,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93亿元,购物人次12.1万人次,购物件数134.5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48%、141%和229%。暑期、“十一”将成为海南免税市场的后续“燃点”。官方预计,2021年海南省离岛免税品销售额可能超过600亿元,2020年该值超320亿元。海南免税消费的“四季常青”根本力量在于海南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跨省旅游迅速升温,2021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以私家团、品质游、自驾游为主。携程“五一”黄金周总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70%,对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值得注意的是,“五一”黄金周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南京、重庆、武汉、长沙,海南的海口、三亚并未入围。海南旅游不如从前火爆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需求变化,从休闲观光游转向休闲体验游。对比西安等网红城市旅游市场和海南免税市场的火爆,如何将休闲体验与免税消费深度融合是盘活海南旅游市场重点思考的问题。

三、会展博览与首发经济深度融合,免税零售和休闲旅游是消费增长的新动能

海南消博会是创新性的精品消费展示交易平台,一大批国际品牌亮相消博会,“世界首发、中国首展、行业首秀”,支撑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免税消费和旅游是消博会的两大亮点,也部分代表了国家在扩内需方面的政策思路。在免税零售方面,海南切实做到了集聚国际资源、促进境外消费回流,是广东等重点发力高端消费市场的表率。消博会上,云南、甘肃等省份携旅游企业推介地方旅游资源,并商定与海南定期举办会展、论坛、展演、展览等活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共建。在旅游市场发展方面,结合市场需求,打造城市新记忆,拓展休闲旅游与品质旅游是以海岛观光游作为传统优势的地区盘活旅游消费的新思路。


从海南消博会看消费新动能.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