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IP+新业态常州文旅产业融合加速——常州高速公路沿线发展观察之二

新华财经南京5月11日电(吴琼 刘清华)高速公路建设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高速公路沿线的产业往往在一地颇具代表性。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启动“沿着高速看常州百年奋斗启新程”行动,以高速路为经纬,探访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亮点。

从沪宁高速抵达常州,远远就能看到三只“昂首”恐龙,这是中华恐龙园的核心建筑——中华恐龙馆。依托“恐龙”文化母题,从最初的恐龙博物馆,到沉浸式体验恐龙文化的中华恐龙园,再到集合旅游全要素的中华恐龙园旅游度假区,中华恐龙园为逾6000万游客提供了侏罗纪的快乐休闲体验,成为常州文旅产业的一大IP。今年“五一”期间,环球恐龙城旅游度假区整体营收全面超2019年同期数据,同比增长超18%。

在一系列创新发展利好政策的扶持下,IP+业态创新成为驱动常州文旅融合发展的核心要素。芳茂山恐龙主题服务区位于沪宁(G42)高速公路江苏段,与上海和南京等距相望。服务区因地制宜地打造了“恐龙”主题的体验式服务区,结合VR光影科技、9D电影互动等游乐设施,将恐龙文化元素融合在饮食、购物、餐饮场景当中。2019年,芳茂山恐龙主题服务区位列江苏四大网红高速服务区第三,抖音话题量、微博话题量持续攀升。2020年国庆期间,该服务区更是作为江苏网红服务区之一而登上了微博热搜。

江南环球港.png

创意出新,常州文旅业态不断展现出新形式。位于常州市新北区核心区域的江南环球港,打破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传统定义,集“文旅娱体展教购”于一体,为消费者提供大量体验场景与社交场景,引进旅游、体育、文化业态,开辟出新的业态经营模式。依托生态优势,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以山水、田园为底色,实现了旅游从传统“观看”到新型“体验”的转变。

近年来,常州文旅着力构建“一核两带五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以无中生有、借题发挥的创新创造精神,发掘传承文化资源、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融合创新发展,走出了“资源创造型”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文旅品牌稳步打响。今年“五一”期间,常州全市纳入统计的93家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475.51万人次,实现营收39553.5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0.65%、183.93%。


编辑:郭睿思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