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税惠赋能助力“西咸制造”提速升级

为贯彻落实好《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西咸新区税务部门积极致力于护航企业创新发展,推出一系列“解渴”服务,不断为制造业发展赋能加力。

为高新技术企业“赋能”

西安三航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飞机发动机零部件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叶环精密制造、航空发动机机匣低应力加工制等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取得全国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6项。目前,企业正在研发航空航天新材料新结构工艺与装备等10余项新技术,年产值上亿元。企业敢于创新和扩能的底气,离不开税务部门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支持。

高新技术企业是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级型企业,其中研发费用投入和设备更新换代都是“烧钱”的项目。为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西咸新区税务局推出“一对一”服务项目,通过“包抓到人、靶向辅导”的服务,落实增值税税率下调、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放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税收优惠政策,给了三航动力这样的新技术研发企业实实在在的资金“补给”,为企业专心投入研发提供了税收支持,为科创类经济融入国内大循环保驾护航。

据统计,该企业2020年享受减税降费415.94万元,极大促进了企业盘活资金。“税收红包一路添薪续力,为我们增资扩产增加了底气。”公司总经理史耀耀说。

为传统制造企业“加油”

走进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两个高大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在一丝不苟地安装零配件。进入4月以来,企业每天可以下线23辆非公路宽体自卸车。停车场上,这个星期刚刚制造的138辆新车将发往新疆、内蒙古等地。这家仅仅500余职工的企业,一年就创造了30亿元的产值,荣获2020年全国非公路宽体自卸车单项冠军。

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只有不断依靠科技升级才能赢得未来的市场,为此公司专门设立了工程机械省级技术中心,科研人员达到百余人,占到总人数的20%,在新能源车、无人驾驶车方面获得100多项专利。为了扩大产能、长远发展,同力重工正在加紧建设总面积227亩的新厂区,预计今年7月投入使用,旺季单日产能达到900台,是现有厂区的双倍。但是建设所需费用超过5亿,企业现金流紧张。

2020年该公司享受税收优惠政策2487.96万元,相当于50多台车的生产成本。“我们对政策的理解和实际应用掌握不足,税务机关精准解读政策,让我们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大大缓解了我公司的资金压力。”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杰说。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上涨39%,为全年生产经营开了一个好头。

为出口企业“添力”

近日,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税务局第二税务所与陕西省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召开的税企座谈会上,税务干部详细地了解了该企业前三个月的经营情况,并向企业财务人员介绍了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这样的座谈会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税务机关及时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的影响,陕西省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的轮胎出口业务出现下滑,资金面临加大的压力。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逆风突围,累计收到出口退税5108.43万元,减免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347.6万元,相当于企业半年的人员工资、社保、水电费等固定支出,有效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

“我们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税务工作人员的细致周到服务,帮我们解决了财税方面的难题,今年力争出口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为新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该企业财务部部长李进充满信心地说。

西咸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树荣表示,该局将全力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严格落实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深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跑出2021生产经营加速度。(记者刘涛 通讯员许鑫 曹语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