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省域化工产业大调研在太原启动

新华财经太原5月12日电(宫平近日,以“聚焦‘六新’蹚新路”为主题的山西化工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系列活动在山西省太原市启动。活动旨在为化工产业在“十四五”时期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言献策。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完整的炼焦工业体系。山西炼焦产业规模占全国的1/5,具有资源禀赋、产业体系等独特优势。山西省工信厅新材料处处长闫林表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持续发展,山西化工产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问题和矛盾也很突出,传统发展模式还未根本转变,发展形势错综复杂。

山西省化工厅厅长白玉祥认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山西化工产业存在偏传统、偏中低端、转型升级形势严峻等问题。现代化工产业要根据实际进行科学规划,向洁净燃料、石化替代化学品、精细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产业方向发展,形成山西化工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原秘书长杨文彪等专家认为,山西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着重抓住“用好煤、炼好焦、做好化”,焦化工业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要做好提质增效、循环经济和清洁化生产等重点工作,加快产业变新变“绿”的过程。

“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化工行业的中心工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顾宗勤表示,在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找准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和瓶颈难点很有必要。

与会专家认为,通过调研的方式梳理总结山西化工产业现状,厘清定位,对于山西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而通过产业权威媒体牵头开展调研,有利于联结政产学研用等各个环节,集思广益、协同合力解决产业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本次调研活动由中国化工报社联合山西省化工协会、山西省焦化行业协会、山西省化工学会、山西省化学会共同主办。


编辑:张磊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