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基础设施配套促船用甲醇燃料规模化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5月12日电(王升)5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船舶动力应用甲醇燃料技术交流会上,专家指出,在双碳目标下,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将加强培育甲醇燃料动力船舶,进一步提高国内船用甲醇燃料发动机研发能力,为实现甲醇燃料动力技术规模化应用铺路架桥。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利鹏指出,寻求替代燃料是推动我国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路径。可供航运业选择的替代能源品种较多,包括液化天然气、甲醇、氢、氨、生物柴油等。但综合考虑技术、经济和环保等因素,预计未来LNG、甲醇和电能将在航运业替代能源选择中占据优势。

据悉,当前,航运业尚未就燃料升级方向和路径形成共识,甲醇动力船尚处于初级探索阶段。目前,国际在建和运营的LNG动力船舶约454艘(不含内河船和LNG运输船)、电动运输船舶511艘、甲醇燃料船舶25艘。

王利鹏表示,未来五年,除扩大LNG动力船舶应用规模,我国也将加强培育甲醇燃料动力船舶、纯电动船舶、燃料电池动力船舶的区域应用,提高国内船用甲醇燃料发动机、高温燃料电池技术研发能力。

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雷伟指出,目前甲醇燃料加注设施较为匮乏,船舶依靠槽车加注方式,未来行业将逐渐配套发展甲醇水上加注站和加注船。在双碳目标下,化石基甲醇可作为2030年碳达峰进程中的过渡燃料之一,但未来需转向生物质甲醇和合成甲醇。

东莞传动电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LNG和甲醇双燃料发动机技术可行,成本和传统发动机相比保持稳定,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一种新选择。

对于甲醇船用燃料未来的发展,王鹏建议,加快制定指导我国船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顶层方案和时间表,研究制定船舶应用绿色低碳能源扶持政策,完善船用LNG、甲醇等替代燃料的市场定价机制,营造稳定的市场环境,创新合作方式,切实提高船舶绿色低碳升级产业链上下游的装备研发和应用能力。

 

编辑:董时珊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