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

新华财经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李延霞)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包括引导民航企业与金融机构用好用足应急贷款政策、进一步加强小微金融服务等。

会议提出,加强对文旅企业及线下零售、住宿、交通运输等其他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定向金融服务。继续做好对制造业升级发展的融资支持。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态势总体较好,但仍存在结构性隐忧,有必要针对经济恢复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出台更加精准的政策,加大对受疫情持续影响的行业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的全面恢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

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强小微金融服务。试点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评价体系,提高融资便利度。支持发行不低于300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确保银行业普惠小微贷款实现增速、户数“两增”,确保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长30%以上。

“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其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差异很大,所能获得的金融服务不均衡。个体工商户群体因体量更小、标准化程度较低、缺乏抵质押物等,所能获得的金融服务相对不足。会议提出试点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评价体系,瞄准了小微金融服务的‘短板’,有助于对小微企业进行分层分类、精准滴灌。”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会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市场主体有针对性做好区域融资支持,促进相关地方改善营商环境和金融生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此外,会议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下一阶段,我国货币信贷政策要按照‘不急转弯’的要求,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继续引导好市场预期,助推经济恢复态势不断稳固。”董希淼说。(完)


编辑:石莉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