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综合体、村级旅游公司……这里有“诗与远方”

新华财经南昌5月13日电(记者彭菁)穿过美丽的九龙溪田园综合体,就是村民熊光安的家乡——南昌市湾里太平镇雷港村。这个依山而建、临水而憩的民宿村,如今已然成为网红村,深受游客喜爱。

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曾经是个“空心村”。雷港村位于湾里梅岭山腰,四周大山围绕,耕地较少,传统农业发展优势不足,也没能跟上湾里旅游产业发展的步伐。

图为雷港村一景。肖模浩摄

2019年,雷港村通过流转荒置土地和闲置房屋,由村级企业——合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打造集野奢度假、桃源秘境于一体的复合型民宿村。按照“村庄靓起来、产业兴起来、村民富起来”的思路,雷港村通过政府做基础、企业做业态、村民享红利的发展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投资约5000万元,按照“高水平规划、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进精品民宿企业。

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这里,在林海山间的民宿住上一晚,感受宁静致远,体味云淡风轻……“好多游客说这里是他们的‘诗与远方’。”熊光安自豪地说。

民宿产业给雷港村的村民带来了摸得着、看得见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村民不但可以将自己闲置的房屋出租给民宿企业,还可以在民宿里务工领工资,有的村民将自己房子也打造成民宿,村里的农产品也打开了销路。

据了解,近年来,湾里通过充分挖掘当地特色,将民宿产业锻造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全面盘活乡村闲置土地及房屋,让房屋变民宿、村庄变景区。同时,湾里对重点民宿或民宿村落优先安排新农村建设资金、旅游建设专项资金等,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形象,将“空心村”逐步建设成为民宿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秀美山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