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减排宣言:力争2023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5月17日电(记者安路蒙)记者从包钢(集团)公司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包钢基于企业发展实际,在反复测算、深入论证、深思熟虑基础上,提出力争于2023年率先实现碳达峰,2030年具备减碳30%的工艺技术能力,2050年实现碳中和。

包钢“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以2020年为基准,结合拟实施的22项节能项目、短流程电炉替代等措施,包钢计划于2023年实现碳达峰。经测算,在包钢钢铁、稀土、矿业、热电厂等9大板块业务中,碳排放量集中在钢铁板块,2023达峰年时,钢铁板块的碳排放占比将高达85%以上。对此,包钢提出钢铁低碳发展六大技术路径,分为结构和工艺、能效提升、能源供给低碳化、用能终端电气化、再生资源低碳循环和负碳技术。

碳达峰后,包钢的碳中和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2024年至2033年稳步降碳,实现年碳排放总量不高于碳达峰峰值的75%;第二阶段,2034年至2042年大幅降碳,年碳排放总量不高于碳达峰峰值的50%;第三阶段,2043年至2050年深度脱碳,最终实现碳中和。

钢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31个制造业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是关系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实现的重要制造行业之一。“包钢提出2023年碳达峰,这个目标任务非常艰巨,体现了包钢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黄导在发布会现场说。

包钢董事长魏栓师表示,作为新中国首批建设的三大钢铁企业之一,包钢曾创造“齐心协力建包钢”的辉煌历史,进入新时代,包钢将举全公司之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确保企业在新一轮产业革命、能源革命中杀出重围,争当钢铁行业的节能降碳先行者。(完)


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