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高分答卷”背后的发展新动力

新华财经重庆5月18日电(记者周凯)直管区规上工业总产值970亿元、同比增长77%,GDP541.8亿元、较2019年两年平均增长11.1%,工业投资总量、利用外资总量、新型金融机构总数等10多项主要指标位居重庆市第一……重庆两江新区今年一季度经济发展交出“高分答卷”。

作为西部重要的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任务的战略平台,2010年成立的两江新区是重庆市高新产业的“主战场”。

如何在“主战场”打赢主动战,集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国家队”的产业带动作用?如何以一域服务全局,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在重庆市践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目标中起到“主引擎”的示范辐射作用?

十年磨一剑。两江新区在跨入第二个十年之际,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创新平台、优化城市功能布局,近年来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迈向中高端,创新动能强劲,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格局日益呈现。一系列经济数据的背后,是两江新区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催生的新动力、新活力。

1621303770518.jpeg

正在加快建设的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资料图片)

做好供给侧、产业链“文章” 支柱产业迈向中高端

在日前结束的上海车展上,两江新区车企赛力斯与华为联合推出高性能电驱轿跑SUV——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这款新车搭载业界领先的增程技术以及华为先进的智慧互联系统,同时两家企业的合作还实现了科技品牌与智能汽车品牌的渠道互通,开辟了汽车行业跨界合作新模式。因此,该车型上市仅两天,订单量就突破3000辆。

除了赛力斯,上海车展上,上汽红岩推出的智能纯电动重卡、长安汽车第二代CS55PLUS、长安福特EVOS以及林肯冒险家PHEV等“重庆造”汽车同样备受消费者关注。

时间倒回几年前,重庆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在2016年达到316万辆的产量高峰后持续下滑,2019年产量陡降到138.3万辆,对重庆经济发展影响较大,一度引发外界对重庆这个支柱产业未来发展的担忧。

没有落后产业,只有落后产品。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主要承载地,两江新区和主要车企面临挑战迅速调整思路,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牛鼻子”,建成数字化车间29个、智能工厂7个,引进零部件研发中心、汽车半导体等20个重点项目补链强链,与互联网头部企业加强合作,淘汰落后车型,推出了长安UNI系列等多个爆款车型。2020年虽遇疫情,但重庆汽车产业逆势上扬,全年汽车产量158万辆、同比增长13%。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汽车产业实现产值380.5亿元、同比增长118.8%。

“两江新区汽车单车均价过去不足10万元,现在已经突破14万元,几乎每三个月就有新车型上市,重庆汽车此前以低端车为主的局面正在扭转。”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说。

两江新区另一个支柱产业电子产业一季度同样迎来“开门红”,产值达到491.5亿元、同比增长64.3%。电子产业持续“飘红”,既有疫情扩大了电子产品市场需求的客观因素,更有两江新区围绕做大产业群、做强产业链、做优产业端,大力提升电子产业能级的主动作为。

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江新区优化完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鼓励企业向研发端、售后端延伸,加快京东方等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成龙成群”,同时新型显示器件研发中心、新型电容式触摸屏生产基地等一批延链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此外,两江新区重点培育的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样在集群化发展、优化产品结构中实现快速增长、多点支撑。

在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紧张生产各种机器人手臂。“作为工业母机,工业机器人行业代表着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得益于重庆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改造,以及汽车、电子消费回暖,我们研发的焊接、冲压机器人在汽车、电器等行业受到欢迎,今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近50%。”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宁国松说。

破解机制障碍释放创新动能

在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正在研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产品。公司副总经理邓克炜介绍,企业凭借掌握的RFID高速射频识别和图像智能分析技术,能精准识别高速列车、行李以及医疗检测样品,可有效提高铁路、机场、医院管理效能,市场空间广阔。如企业研发的RFID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2017年在重庆机场T3航站楼试点,直接减少机场人力等成本超过3千万元,并提高了飞机起飞效率,目前该系统已在北京大兴机场等更多机场应用推广。

创新是城市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两江新区将创新作为区域发展的第一驱动力,破解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我们每年科研投入占到营收的20%以上,由于项目回款周期长,加上企业还处于初创期,资金压力较大。两江新区专门对接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科技能力、知识产权等给予信用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邓克炜说。

高校院所是创新的主要源头,在两江新区生态怡人、山水环绕的明月山下,一栋栋研发大楼正在紧张建设,一座协同创新区正在快速崛起。两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如今已吸引西北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3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入驻,科研与产业两张皮的问题正在这里逐步破题。

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投资发展公司董事长王飞介绍,两江协同创新区不仅仅是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之地,更是科研成果转化之地,创新人才宜居之地。自成立以来,两江协同创新区搭建成果转化平台,促进技术供给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同时深度挖掘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化项目,培育高成长性科技企业。

今年4月7日,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揭牌,其全国首台残余应力全自动检测设备也正式亮相。记者获悉,有了这种检测设备,就可以对航空航天零部件进行寿命评估,并将促进重庆航空航天产业链的延伸。

王飞表示,通过产业、人才、生活、生态协同融合,以需求导向对接科研机构和企业,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已推动长安汽车等多家企业与入驻高校科研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合同科研立项100余项,完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36项,聚集创新人才1000余人,其中院士团队12个,博士近400名。

宜居宜业宜游打造高质量发展软环境

行走在两江新区,不同主题、风格的公园随处可见。聚集高新产业、高层次人才,城市生态是核心要素。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两江新区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已建成各类公园119个,今年内还将建成12个公园,努力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通过建设“百园之城”优化城市功能,并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的公共服务能力,围绕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

位于两江新区的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主要从事柴油机制造。尽管去年受疫情影响,得益于两江新区协助员工返岗、惠企补贴等支持,这家企业去年取得了自2007年成立以来的最好业绩,意大利投资方专门将这家企业的防疫经验整理成文件,供该集团在全球的其他工厂做防疫借鉴。

上汽菲亚特红岩公司是两江新区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缩影。日前,2020年重庆市政务服务效能指数出炉,两江新区以92.75分的成绩位居重庆市第一。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主任林代梅介绍,两江新区聚焦市场主体、依法行政、国际标准三个方面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构建产业联盟、产业基金、完善“放管服”等政策体系,精准帮扶企业解决融资、降本、用工、引才等实际问题;推进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累计委派、委托调解案件2000余件,探索延伸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服务;发挥自贸试验区、中欧班列等开放平台和通道优势,吸引1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前来投资,打造投资的热土、创新的沃土、人才的乐土。

4月29日,两江新区还和四川天府新区联合成立包括汽车、电子信息、科技创新等在内的8大产业联盟,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主体,打造世界级产业基地。(完)

                                                                                                编辑:石莉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