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金融数据解读:高基数叠加季节性影响 4月金融数据有所回落

新华财经北京5月19日电(分析师蔡翔宇 刁倩)人民银行5月12日公布的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信贷与新增社融均呈同比回落态势。信用收敛,经营贷和消费贷收紧拉低企业和居民短期贷款增量,拖累信贷下降。社融增速预期内回落,主要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各个分项增量均有所回落,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项目以及企业债融资回落较多。流动性方面,货币政策回归正常,4月货币投放审慎,去年基数较高影响显著。同时财政存款多增或吸收了较多市场流动货币,因此M2增速回落符合预期。

新增短贷拖累信贷,高基数影响社融增量

4月份信贷与新增社融均呈现同比回落。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4525亿元,尽管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少于3月和去年同期,但仍较大幅度超过2016年至2020年的平均新增水平。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同比增量继续下降,较3月份降低了0.6个百分点。4月末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58万亿元,同比增长5.3%。当月净回笼现金740亿元。

截屏2021-05-19 15.35.49.png

4月的金融数据均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企业和居民新增短期贷款明显减少,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同比回落。二是信用收敛,经营贷和消费贷收紧从严拉低企业和居民短期贷款增量,社融增速预期内回落。三是季节性影响,从历史数据来看,季末的时候信贷都会多投放,导致下个季度的初月就会回落。因为每个季末,银行内部有业绩指标的考核压力,为满足考核要求,银行业务人员会在季末冲量。

二、严监管影响企业短期贷款,融资需求强支撑中长期贷款

从企业部门信贷部分来看,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552亿元,同比少增2011亿元,少增了21.03%。其中,企业部门短期贷款新增减少2147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减了208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711亿元,同比少增1199亿元,增量同比下降了三成,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605亿元,同比多增1058亿元,增量同比上升了19.07%。

截屏2021-05-19 15.35.55.png

总体来看,4月企业信贷仍旧维持2月的情况,表现出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少增,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的特征,中长期贷款增量对企业新增贷款作出主要贡献,但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新增短期贷款多减大幅升高。4月企业信贷表现符合我们在5月11日《4月金融数据前瞻:新增社融或有所下降 M2增速或继续回落》报告中的预期:“企业生产景气仍高,但环比略有回落,中长期贷款新增较去年同期或有所增加。”经历了3月爆发式增长后,4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活动PMI均环比回落,但连续1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说明仍均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只是节奏明显放缓。除此之外,出口需求强劲也是支撑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4月我国出口2,639.2亿美元,同比增长32.3%,环比增长9.5%,比2019年同期增长36.3%。企业中长期资本开支需求改善,制造业、基建等投资有望加快增长。而由于近期严查短期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银行短期贷款投放较为谨慎,因此,今年4月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均有所下降。

从住户部门信贷部分来看,住户贷款增加5283亿元,同比少增1386亿元,少增超过两成。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65亿元,同比少增1915亿元,降幅达83.99%。中长期贷款增加4918亿元,同比多增529亿元,同比增长12.05%。居民短期贷款拖累了居民部门贷款新增。

截屏2021-05-19 15.36.03.png

从短期贷款方面看,居民短贷新增大幅下降,主要在于4月份消费需求有所回落。从数据上看,4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较3月下滑16.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3%。4月商品零售、餐饮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5.1%和46.4%,两年几何平均增速分别为4.8%和0.4%。虽然4月有清明节,但假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和旅游收入仍未恢复至疫情前同期。同时,虽然居民收入形势有所改善,但仍严峻。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同比增长13.7%;较2019年同期年平均名义增长7.0%、实际增长4.5%。

从中长期贷款方面看,中长期贷款增加4918亿元,同比多增529亿元,多增幅度进一步放缓。根据克而瑞的数据显示,4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0359.7亿元,环比微降4.2%,同比增长32%,较2020年月均销售规模增长8.3%。克而瑞重点监测的29个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微跌4%,同比仍增长16%。其中,一线城市成交环比下降17%,同比增长30%。25个二三线城市成交环比下降2%,同比增长14%。六成以上二三线城市成交环比转降,环比跌幅大多在20%以内。今年以来地产调控持续趋严,继年初贷款集中度政策收紧涉房贷 款(按揭与开发贷)以后,近期监管又严查非房贷款(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在严查经营贷入楼市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成交表现大不如前,楼市成交增长动能转弱。预计接下来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量将会继续放缓。

三、未贴现承兑汇票同比下降,信托贷款降幅放大拖累非标

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同比增量较3月份继续回落,降低了0.6个百分点。社融的各个分项均有所回落,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项目以及企业债融资回落较多。

表内融资方面,社融口径信贷延续回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少增339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72亿元,同比多减1182亿元,主要受到搞技术的影响,企业及居民中长期贷款是主要支撑,企业及居民短贷新增是主要拖累项。

表外融资方面,4月份整体(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降低3714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减少213亿元,同比少减366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328亿元,同比多减1351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152亿元,同比多减2729亿元。本次信托贷款也符合我们在5月11日《4月金融数据前瞻:新增社融或有所下降 M2增速或继续回落》报告中的预期:“表外融资同比或略有下降。信托贷款仍将继续拖累表外融资。”信托贷款下滑主要是因为监管继续开展“两压一降”,继续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加大对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叠加一季度集中出台的针对假“投资类”信托业务收紧,对市场影响重大。而未贴现承兑汇票超预期下降,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回落的缘故,另外4月下旬,传闻央行窗口指导,买盘配置意愿强烈,主要大行带头大幅降价。受制于票源供给持续不济,导致票据利率加速下行,创本年以来价格新低。

截屏2021-05-19 15.36.09.png

四、企业债净融资同比大幅下降,专项债发行加速将支撑社融

直接融资方面,4月新增4323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额3509亿元,同比少增572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14亿元,同比多49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额4月同比大幅度减小,主要要是由于基数较大的缘故。去年3、4两月为应对疫情,企业债券融资连续月新增9000亿元以上,大幅超出以往规模,从绝对值来看,今年4月的债券融资并不弱。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新增814亿元,同比多增499亿元,说明资本市场热度仍在持续,资本市场融资稳定增长。

截屏2021-05-19 15.36.14.png

政府债券方面,4月政府债券净融资额增加3739亿元,同比多增382亿元,环比多增了609亿元。根据财政部5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地方债发行规模7758亿,环比3月增加六成。具体而言,新增债券发行约3400亿,再融资债券发行4359亿。累计来看,截至4月末,新增地方债发行3649亿,仅完成全年额度的8.16%。今年3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报告显示,2021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额度8200亿,新增专项债额度36500亿,合计44700亿。换言之,年内还有超4万亿新增地方债额度待发行。4月下旬开始加速地方专项债的发行,因此支撑本月的政府债券净融资额同比小幅多增。可以预计,5月起或将月均发行4000亿以上,对于后续的社融增量将会是一个较大的支撑。

五、主要受去年高基数影响,4月M2增速回落符合预期

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58万亿元,同比增长5.3%。当月净回笼现金740亿元。

受2020年M2同比增速高基数影响,本次M2增速回落符合预期。本次M2增速符合我们此前《4月金融数据前瞻:新增社融或有所下降 M2增速或继续回落》报告中关于4月M2增速或继续回落的预期。但本次回落幅度超1个百分点,却也有些超市场预期。

M2增速回落总体来看主要受三个方面影响,一是主要受去年高基数影响。2020年4月为支持疫后资金融通及复工复产,银行加大对企业信贷投放,企业存款也相应走高,同时企业通过低息贷款、票据及结构性存款进行无风险套利行为增加,叠加导致去年4月企业存款同比多增约1.3万亿,显著高于历史同期,推升当月M2增速大幅走高1个百分点至11.1%。二是货币政策回归正常,4月货币投放审慎。4月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开展百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回笼161亿元。三是4月为缴税大月,财政存款多增或吸收了较多市场流动货币,拖累M2增速4月通常是全年财税收入的一个高点,而财政支出力度则稍弱。按照历史情况,预计4月财政存款变动大约4000亿元左右。而今年4月份财政性存款增加了5777亿元,存款多增或拖累M2增速。

截屏2021-05-19 15.36.21.png

4月M1同比增速下行0.9个百分点至6.2%符合预期,当前M1走势与短期经济形势和实体部门活跃度是匹配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1%,较上月下滑0.8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连续14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但经历了3月爆发式增长后,4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环比回落。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处于修复扩张的通道,但节奏明显放缓。预估今年后续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M1增速也将保持在合理区间浮动。

M1和M2两者同比均大幅下滑,主要受居民和企业存款大幅多减、财政存款多增的拖累。而M1-M2剪刀差则继续收窄,背后原因或来自两方面。一是消费复苏形势向好,企业经营度提升,资金周转加快,企业短期存款多增,支持M1增速。另一方面,企业、居民部分固定存款(非活期存款,归属于M2)可能转变为理财产品,拖累M2增速。

4月M0同比增速上行1.1个百分点至5.3%,符合季节性规律及预期。与疫情期间M0增速大幅走高不同,本次M0增速回归常态意味着,居民主要因为消费意愿持有现金加强,表明我国经济基本面处于确定性修复状态。

金融数据解读:高基数叠加季节性影响 4月金融数据有所回落.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