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江苏自贸试验区】探索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 打造制度集成改革高地

新华财经南京5月19日电(沈璇)江苏自贸试验区聚焦生物医药这一片区共性优势产业,在全国率先探路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江苏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江苏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重点打造的地标性产业。2020年,江苏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产值达2500亿元,占全省比重超50%,年均增速长期保持在20%以上,产业规模、百强榜企业、创新药物数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依托自贸试验区平台优势,三大片区发展特色鲜明。南京片区形成以基因检测、诊断试剂、精准医疗为特色优势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集聚了1/3的全国20强基因检测公司;苏州片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生物药、医疗器械领域优势明显;连云港片区建设“中国药港”,入围国家级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集群。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赵建军说,江苏自贸试验区自2019年8月设立以来,牢牢把握“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坚持走差异化、创新性、引领性改革探索之路,特别是探索以产业链为核心的制度集成创新。

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年多来,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开展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在通关便利化方面,南京片区建设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高风险特殊物品风险评估时限明显缩短。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苏州片区探索研发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50多家企业备案进口未在国内注册的研发用医疗器械,受益明显。在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苏州片区建立全国首张生物医药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分子生物学技师等29个职业实现国际职业和国内职称互认。

为进一步深化制度创新,近期江苏省自贸办研究编制《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提出6 个方面、26 项重点任务,并细化形成 73 项重点政策举措。

此次方案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聚焦“全链条改革”“高水平创新”“制度型开放”三个重点:

一是深化全链条改革,做强做优产业链供应链。基于“研发-创造-流通-使用-保障-安全”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的思路,针对原辅料、装备、试剂、实验动物等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实施全产业链改革创新,增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能力和自主可控能力。

二是促进高水平创新,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针对生物医药创新链突破存在的问题,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技术产业化的痛点、堵点、难点,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三是推动制度型开放,争创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依托自贸试验区开放平台,对标CPTPP高标准国际经贸原则,加大科技创新、医疗服务等领域对外开放力度,更好联动境内外优质创新资源。

针对方案中涉及省级层面的22项改革举措,江苏省自贸办、江苏省科技厅等17部门于4月26日还联合印发《省有关部门协力支持江苏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政策举措》。

近期,江苏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即将召开。2020年以来,江苏自贸试验区纵深推进、加快建设,着眼育新机、开新局,努力探新路、作示范。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是江苏自贸试验区围绕“两区”定位做优做强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探索,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将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制度集成创新贡献江苏样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