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钢铁首次开展“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

新华财经沈阳5月20日电(记者李宇佳)记者从鞍山钢铁了解到,该公司首次在全公司范围“揭榜挂帅”5个科技攻关项目,旨在落实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为鞍山钢铁成为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创效的放大器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前鞍山钢铁科技与规划部下发了《关于征集2021年度鞍山钢铁科技重大项目的通知》,围绕公司发展战略、解决制约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项目征集、梳理、评审、遴选工作,形成了5个科技攻关项目。在此基础上,该公司下发了《关于发布2021年鞍山钢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的通知》,通过强化科技重大项目超前设计、用军令状压实责任、加大价值创造的奖励力度等方式,对5个科技攻关项目实施“揭榜挂帅”。在项目揭榜后,该公司赋予挂帅人团队组建、科研立项、对外合作、对外交流等自主审批权以及团队成员绩效评价和奖金分配权,在研发资金上给予优先保障。

近年来,鞍山钢铁加大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在制度上突出科技创造价值的效能、丰富科技创效激励工具箱,出台了全新的加强科技创效激励政策,引导课题负责人与产品总监、项目经理等组建集研发、生产、检验、销售、采购、工程领域于一体的攻关团队,致力打造一支顶尖科技人才创新创效团队;打造项目目标绩效和利益、成果分享责权利相一致的高效协同体,致力于成为科技成果转化创效的放大器;阶梯式放大科技创效的奖励额度,对创效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给予创效额度10%的奖励,奖励时效由2年延长至5年。为鼓励基础性、前瞻性课题研发,出台了按照产生的创新性成果水平给予一次性5-40万元的奖励政策。

同时,为丰富科技创新成果奖励渠道,打造原创技术的策源地,鞍山钢铁最新出台了科学技术奖评选管理办法,提出每年将评选30项科技进步奖和10项专利成果并进行奖励,单项奖励最高额度达到50万元,进一步激发和调动科技工作者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做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