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房如何完善政策、撬动规范发展?首届中国住房租赁论坛来“支招”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李倩倩)19日,由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中国建设报社、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2021中国住房租赁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来自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住房租赁企业的业界专家齐聚一堂,为长租房市场政策完善与规范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中央层面高度重视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多个重要会议和文件以大篇幅反复提及,“长租房”也成为政策热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有力有序扩大城市租赁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政策。

“长租房具有五方面主要特征:由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长期用于出租,租赁关系稳定,租金水平合理,群众愿意长期租住。”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柴强认为,在我国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大城市房价高企的背景下,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对于解决新市民和年轻人住房难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现阶段,住房租赁收益率过低、大额长期低成本资金缺乏以及群众长期租住意愿不高,是制约长租房市场发展的三大基础性问题,需要寻求解决之策。

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取得长足的发展,法规和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产品和服务供给增长较快,市场秩序不断规范。但同时也面临大城市租赁住房供需矛盾尤其是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相关支持政策还不完善、租赁关系不稳定、市场秩序还不够规范等问题,需要多部门加强协同、形成合力,推进这一系统工程建设。

租购同权是完善长租房政策绕不过去的一道坎。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均提出,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目前,业界对于实现租房群体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权利的均等化已达成共识。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认为,与租赁住房相配套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完善,能够有效激发住房租赁市场供给和需求两端的活力,进一步提振行业发展信心。不仅有助于住房市场的长治久安,也是一个城市社会治理能力的体现。

“在所有的公共服务中,教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最为社会关注。但在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的现状下,让所有孩子就近入读优质学校在短期内并不现实。这有赖于教育、民政等部门加大协作,综合施策。”陈杰说。

与新建租赁住房相比,存量改造是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的新模式。早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就明确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

不过,多家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实际操作中,非住宅类产权存量物业改造租赁住房项目因涉及土地使用性质变更、房屋质量和安全合规性审查等,需要公安、消防、环保、卫生、水务、市场监督管理、城管、规划等多个部门协同。由于国家层面的配套实施细则出台滞后,不少城市的改建类租赁住房项目面临报批手续复杂、审批时限长、落地难等问题,这些“堵点”亟待政策突破。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建议,尽快明确改建、改造类租赁住房项目在申请、审核、实施和验收等环节的标准和流程,可通过实行“一站式”服务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业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近日正式获得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业界对于住房租赁REITs的推出倍加期待。专家提出,房地产市场已经步入不动产时代。从长远看,加快顶层设计、推出住房租赁REITs十分必要,这有助于从根本上破解长租房发展面临的大额长期低成本的资金不足问题,尽快打通形成“投资、融资、建设、管理、退出”的产业闭环,从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李连敏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