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屠晓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遵循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张健)在18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研讨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产业发展研究部主任屠晓杰认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遵循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

屠.jpg

屠晓杰表示,当今国际形势总体比较复杂,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速了这一变局。尽管我国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少,但如果能把握好这个变局,完全可以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要认清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实。屠晓杰说,作为世界制造工厂,我国制造业体量巨大,增加值占全球比重差不多30%。但整体发展质量仍然不高,我国优势更多集中在产业链中下游,附加值偏低,应用强研发弱,芯片、操作系统、工业软件等受制于人,“卡脖子”问题突出。

在谈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时,屠晓杰提出,要避免两个误区:一是片面强调国内大循环。尽管国内大市场优势明显,但14亿人口的市场与70亿人口的市场不可同日而语。比如,去年我国移动通信手持机的产量是14.7亿台,人均1台还多,要把外贸完全转向内销几无可能。二是各地自己搞内循环。一些地方推进的“补链强链”,不断上马新项目,在本地区构建小循环,出现了重复建设的问题。

屠晓杰强调,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一定要遵循各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并不是所有短板都要补齐,不是一说到‘卡脖子问题,就都要自己干。这既没有产业基础支撑,也不符合经济的要求。集成电路一直是我国的产业短板,近年来一些企业专盯“高大上”项目,不切实际的提目标,最后导致烂尾。应遵从产业发展规律,可以从低端做起,因为低端往往量大面广,把低端市场拿下就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在此基础上向上游延伸,做中低端、中端、中高端,一步步往前走,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价值。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就是一个范例。

 

编辑:李连敏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