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龙海波:产业链“链长制”应重点处理好两个关系

新华财经北京5月20日电(李军杰)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是我国形成新的产业发展格局的基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纷纷制定出台产业链“链长制”,旨在加快推动重要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取得实质性进展。在近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组织处处长龙海波对此表示,“链长制”应重点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以及“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坚持全国一盘棋理念,为产业链上相关企业主体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龙海波2.jpg

 

所谓产业链“链长制”,即由地方主要领导挂帅,每人负责某一产业链,发挥地方主要负责人综合协调优势,加快构建当地完整的产业链条。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相继推出了产业链“链长制”方案。尽管各地“链长制”形式不尽相同,但基本上都是围绕高端产业、当地具有核心竞争力或者市场基础较好的产业实施。各地“链长制”通常由“链主”和“链长”两个部分组成,“链长”往往由地方政府领导担任。“链主”则多是产业垂直整合能力强且处于产业链中高端位置的龙头企业。

对此,龙海波表示,各地在产业链“链长制”探索实践中,应重点处理好两方面关系。一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应理清“链长制”行政边界,减少对产业链及供应链的行政干预,避免陷入全能政府。充分发挥“链主”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协调作用。在龙海波看来,“链主”企业与配套企业是产业共同体,“链长”在重点扶持“链主”企业的同时,也要给产业链其他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避免市场不公平竞争风险。

二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龙海波认为,在发展产业链方面要具有全国一盘棋思维,甚至要树立全球化的发展格局,避免过度强调区域产业发展,而影响国家整体产业链发展。他进一步表示,在一些交叉节点上的关键“卡脖子”产业链宜在国家层面统筹布局。

龙海波还建议,要进一步优化产业支撑资源配置,加大产业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作,形成健全的“研发-应用-反馈-研发”产业循环机制,确保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提高我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编辑:李连敏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