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提出免疫异常型孤独症的潜在治疗策略

新华财经上海5月24日电(记者赵逸赫 董雪)近日,记者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获悉,该所周子凯团队与南京医科大学季旻珺团队合作,利用新型小鼠实验模型揭示了免疫异常型孤独症的形成机制,并发现可以通过特定类型的免疫细胞疗法来改善小鼠模型的孤独症相关的核心症状。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专业学术期刊《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上,为免疫异常型孤独症的临床治疗提出思路。

据悉,孤独症是一种致病机制十分复杂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疾病。聚焦孤独症的遗传学病因方向的研究,目前尚未发现具有普适性的靶点以支撑常规药物研发。在环境因素方面,学界认为孕期母体感染病原体所引发的母体免疫激活,可能是诱发子代产生孤独症的重要风险因素,可对子代的外周和中枢神经免疫系统产生持久性影响,并可能导致免疫异常型孤独症。

据周子凯研究员介绍,团队首先使用弓形虫感染孕期母鼠建立了子代具有免疫异常及孤独症表型的疾病动物模型。子代病鼠直至成年都存在外周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免疫异常,且与部分孤独症患者一致。研究发现,向病鼠注射调节性T细胞后,病鼠绝大部分的免疫学和孤独症行为学表型得到了有效逆转。

在研究成果服务临床转化方向,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正在联合开展临床研究,将招募孤独症患者进行免疫学检测等工作,为后续潜在的临床转化做基础性的调研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