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六大行信贷总量提升结构优化 服务实体经济增量提质

新华财经北京5月26日电(分析师张威 王中净)2020年,六大行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维护“六稳”“六保”大局,多渠道释放信贷资源,使得贷款总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六大行积极优化信贷投放结构,公司类贷款、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占比提升,对经济转型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大幅度增加,使得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进一步提升。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六大行发放贷款总额达76.25万亿元,增速达11.50%,创7年新高,新增7.8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公司类贷款总额达到43.4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9%,占比提升至57.02%,其中,中长期贷款占比提升明显。重点领域而言,六大行制造业贷款特别是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以及绿色贷款的增长速度远高于整体增速,占比提升尤为明显,其中,多数国有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在50%以上,绿色贷款在20%以上。

一、支持实体经济,六大行贷款增速创7年新高,增量创历史新高

根据年报数据,截至2020年末,六大行发放贷款总额达到76.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50%,增速比2019年末高1.24个百分点,创最近7年来最快增速。从贷款增量来看,2020年六大行贷款总额新增7.86万亿元,首次站上7万亿元,比2019年多增1.5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此外,六大行贷款总额的增长明显快于资产总额。这意味着,更多资源被用于信贷投放以支持实体经济,相对而言,其他类别资产增速较慢。2021年一季度,六大行贷款总额仍然保持了11%以上的增速,而资产总规模的增速已经降至8%左右。

微信图片_20210526154738.png

从贷款结构来看,六大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主要表现为公司类贷款、中长期贷款的快速增长和占比提升,特别是对制造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大项目、普惠小微、绿色环保等重点领域投放力度增加。数据显示,2020年末,六大行公司类贷款总额达到43.4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9%,比贷款总额11.50%的增速高出0.29个百分点,占贷款总额的比例提升到57.02%,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进一步观察,六大行公司类中长期贷款占比明显提高。例如,2020年末工商银行公司类中长期贷款占其贷款总额的比例达到45.42%,同比提高0.69个百分点;建设银行该比例达到34.44%,同比提高2.7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该比例达到42.00%,同比提高1.34个百分点;农业银行该比例达到37.42%,同比提高0.71个百分点。

具体到重点领域,年报显示,六大行均明显加大经济转型升级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工商银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制造金融、科创金融,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普惠贷款发放破万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先进制造业贷款占比大幅提高”;建设银行“精准滴灌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制造业贷款、基础设施贷款、绿色贷款增速分别为19.81%、 17.66%和14.20%”;中国银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创历史新高” “重点支持普惠金融、民营企业、高端制造业、绿色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在有效防范信用风险的前提下,保持贷款规模平稳增长”;交通银行“加大经济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和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幅均超50%。”

微信图片_20210526154748.png

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占比大幅提升

2020年,六大行投向制造业的贷款增长较快,特别是中长期制造业贷款高速增长,占比大幅提升。这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增加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投放的政策要求一致。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提高了制造业融资的MPA考核权重,也有力推动了信贷结构优化。实际上,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2020年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为35.2%,增速连续14个月上升,已远高于人民币各项贷款12.8%的增速。目前这一趋势仍在持续,2021年3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提高至40.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达45.0%。

具体来看,年报显示,工商银行2020年突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末,其投向制造业公司贷款1.6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189亿元,其中,中长期公司贷款6245亿元,增加1887亿元,增长46.7%,远高于整体贷款增速。工商银行投向制造业公司贷款、中长期公司贷款的余额、增量均创历史新高,稳居同业首位,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先进制造业贷款占比大幅提高。

2020年,建设银行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9.81%,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4.33万亿元,较上年增加6504.35亿元,增幅17.66%,余额在公司类贷款和垫款中的占比为51.85%,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6155.20亿元,较上年增加819.69亿元,增幅15.36%。农业银行新增制造业贷款1575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加887亿元,增速32.6%。中国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34.1%,制造业贷款占比保持中资大型银行较高水平。交通银行新增制造业贷款是前三年累计新增额的2倍以上,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幅超过50%。邮储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14.43%。

三、普惠金融增量降本,小微贷款高速增长,利率明显下降

2020年,六大行普惠金融领域投入继续加快,多数国有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在50%以上,客户数量全部保持较快增长,新发贷款利率全部明显下降。比较来看,建设银行普惠小微贷款规模最大,达到1.45万亿元,明显高于其他银行。而农业银行增速最快,达到62.30%。中国银行贷款利率最低,仅3.93%。交通银行利率下降最多,为96个基点。

根据年报披露数据,2020年六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情况具体如下:

建设银行仍作为普惠金融领域的标杆,2020年末,其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45万亿元,较上年增加4892亿元,增长超过50%,余额新增列市场第一;普惠金融贷款客户达170.03万户,较上年新增37.52万户;全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31%,较上年下降64个基点。

工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为7452.27亿元,比年初增加2737.06亿元,增长58.0%,客户数为60.6万户,增加18.3万户,新发放普惠贷款平均利率4.13%,比上年下降39个基点。

农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9615.20亿元,较上年增加3692.13亿元,增长62.3%,高于全行贷款增速48.8个百分点;有贷客户数为157.08万户,较上年增加46.16万户;全年累放贷款平均利率4.18%,较上年下降48个基点。

中国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611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8%,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客户数超过48万户,高于年初水平;全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3.93%,较上年下降,

交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607.53亿元,较上年增加968.02亿元,增幅59.04%;有贷款余额的客户数为15.84万户,较上年增加5.4万户;全年贷款累放平均利率为4.08%,小微客户综合融资成本下降96个基点。

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8012.47亿元 ,较上年末增加1480.62亿元;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较上年末增加9.45万户;全年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5.46%,较上年下降72个基点。

微信图片_20210526154752.png

四、加大绿色贷款投放力度,服务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为强化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六大行普遍加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各行绿色贷款增速均明显高于整体增速。具体来看,工商银行绿色贷款规模保持同业领先,达1.85万亿元,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增速最快,均达到30%以上,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绿色贷款增速在20%以上。

根据年报披露数据,2020年六大行绿色贷款情况具体如下:

工商银行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和信贷资产布局,截至2020年末,投向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的绿色贷款规模达1.85万亿元,保持同业领先,较2019年末增长37%,增速明显提高。

建设银行持续加大绿色信货投放力度,创新推出“节能贷”“环保贷”等专项产品,在推进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等传统优势领域发展的同时,积极拓展新兴绿色业务领域,2020年末建设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达1.34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669.05亿元,增幅14.20%。而按照银保监会口径统计,建设银行2020年末绿色贷款余额为1.45万亿元。

农业银行将发展绿色信贷业务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和调整信贷结构的重要着力点,2020年末绿色信贷业务贷款余额为1.51万亿元,同比增长27.20%,保持较快发展态势。

中国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工作,大力支持清洁能源、环保节能、绿色交通等绿色低碳产业,2020年末中国内地绿色信贷余额折合人民币8967.98亿元,同比增长21.59%。

交通银行积极引导信贷资源流向绿色发展领域,其公布的支持节能减排授信余额达到3872.80亿元,同比增长17.95%。

邮储银行2020年末绿色贷款余额为2809.36亿元 ,较上年末增加651.58亿元,增长30.20%,高于银行业平均增速9.9个百分点。

360截图20210526154257964.jpg

六大行信贷总量提升结构优化 服务实体经济增量提质.pdf

六大行信贷总量提升结构优化 服务实体经济增量提质.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