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房企如何重塑核心竞争力?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李倩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26日,在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房地产业碳达峰发展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指出,碳达峰、碳中和重新定义了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绿色低碳将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底色。“双碳”目标下,房地产建筑用能低碳化已是大势所趋。未来,房企应顺势而为,打造精细化、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加快推动供应链绿色化,助力实现行业绿色“净化”与变革。

专家认为,我国经济体量大、能源需求高,碳排放总量和强度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其中,建筑碳排放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房地产行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共识。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认为,当前,我国建筑用能的现状可以用“两低一大”来概括,即人均用能水平低、用能技术水平低、“双碳”目标下压力大。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在于节能。

陈宜明在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是房地产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依靠技术进步,提升住宅品质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认为,下一步,房地产行业实现“双碳”目标,应重点做好四个有机结合。

“一是在地域层面,将城市节能和农村节能统筹结合。目前社会对农村住宅节能关注不够,节能主要是针对城市,需要加快补齐农村节能的短板;二是在人的层面,将行为节能和技术节能有机结合,强调行为节能,技术节能作为补充,用能要‘舒适不浪费’;三是在能源层面,将对化石能源的节约和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结合起来,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使用过程中的维护问题需要重视并加快解决;四是在建筑层面,将建筑本体上的节能通风换热等措施与辅助技术手段相结合,在建筑本体上下足功夫。”陈宜明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建设低碳城市。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指出,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近年来,住房城乡建设部着力推动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高质量发展,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引导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实施北方采暖地区建筑节能改造、持续降低既有建筑的用能水平、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协调发展、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材等方面成效显著。

据介绍,我国已经基本形成目标清晰、配套政策和标准完善、管理到位的绿色建筑推进体系。截至2020底,我国累计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达到2.47万个,建筑面积超过25.69亿平方米,2020年当年新建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的比例达到77%,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由2015年的0.73亿平方米增加至2020年的6.3亿平方米,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也从2015年的 2.7%增长到20%以上。

“‘十四五’时期,绿色建筑发展将从解决‘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倪江波说,房地产开发商要担负起创建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绿色生活方式、绿色工作方式、绿色生产方式的责任。在建筑设计、施工、使用、维护等环节,为小区、社区和建筑的用能结构和用能方式提供支持,助力构建绿色低碳的城乡建设布局。

房地产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包括建材生产、建筑施工、建筑运行、建筑拆除等各阶段的碳排放量。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鹏认为,房企直接参与决策了建筑设计、施工、采购和运营等诸多环节,在降低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中负有重要责任。受城镇化深入推进、居民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建筑运行碳排放还将持续增加,对于建筑改造及运行阶段的碳排放应尤为重视。

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张鹏认为,房地产业横跨建筑业和工业制造业,其绿色、低碳发展对于全社会减碳和零碳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在“三道红线”、银行涉房贷款集中度管理、供地“双集中”等监管政策从紧的背景下,房企未来应锻造低杠杆下的高增长能力、低成本下的高品质能力、低容错下的高利润能力,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协同。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孟伟等房企代表建议,尽快从国家层面明确房企的减碳标准和要求,并制定相配套的激励机制和管理机制。同时,“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建筑产品终端使用者的共同参与。现阶段还应通过加强培训和宣传,提高消费者的碳减排意识,提升社会公众对低碳生活方式的认可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