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南沙港区发展样本研究》正式发布

新华财经北京5月28日电(刘梦瑶、罗婧依)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港口协会、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南沙港区发展样本研究》。报告指出,沿海港口作为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一环,在内外贸“双循环”体系中,将进一步发挥“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重要作用。港口行业发展应进一步提高站位、从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报告认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坚持内外并重是港口发展的大趋势,港口的发展要善于在“谋全局”中“谋一域”。绿色、智慧是中国港口高质量发展、迈向世界一流的核心抓手和着力方向。

报告以广州港南沙港区为样本,深入剖析了“双循环”背景下南沙港区在谋划发展空间、拓展两个市场、海铁与内陆港共建互融等方面的创新做法,为沿海其他港口立足自身优势,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经验借鉴。

广州港地处“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交汇点,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集装箱干线港,是畅通国内国际循环的重要枢纽节点。广州港集团紧紧把握住了新发展格局对港口的新要求,通过在南沙港区的设施、技术、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不断提升,以“创新驱动”促“提质增效”,在自身“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有效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港口协会特聘专家童孟达认为,广州港集团服务“双循环”战略的做法抓到了港口服务的根本,其宝贵经验可以归结为:合作、市场、通道、强身。合作主要体现在以开放的心态,主动出去,与国内沿海兄弟港口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共赢;市场,开发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通道,开展海铁联运业务,布局内陆无水港,进一步发展航线,增加航班,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和更低的物流成本;强身,重视码头及后方堆场能力建设,大力应用信息技术,提高服务水平。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魏际刚表示,广州港主动推进码头自动化,推进智慧码头工程,加快港口功能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港口质量效益和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贸易链。实践表明,广州港的做法,增强了自身的实力与能力,也为其他港口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与示范作用。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主任宁涛表示,希望广州港集团能够继续充分发挥南沙港区的“枢纽连接”作用,不仅能够更为高效的“连接”上下游航运物流企业、国内外贸易制造企业,而且能够通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实现对金融机构、科技创新企业等各类要素的多元连接,让港口平台成为孕育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服务的孵化器,在新发展格局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苗月婷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苗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