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深度互动助力自贸区企业配置全球资源

新华财经上海5月31日电(记者何欣荣)从主要做进口设备的销售、售后,到设立本土研发创新中心,再到产品服务辐射亚太乃至全球市场——作为我国首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通过实施全球营运商计划,帮助中外企业提升总部能级、拓展全球业务。最新反馈显示,41家签约企业在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方面皆有提升,下一步计划持续扩容。

近日,全球体外诊断领域的知名企业——奥森多医疗在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启用全新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奥森多在美国总部之外,又一个重要的全球创新研发平台。

“我们2015年就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一家医疗器械贸易公司,但主要功能局限在进口医疗器械、试剂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上。”奥森多医疗大中华区总裁林妍表示,企业一直有做大市场、做大增量的想法,却没有找到好的方式去突破。

2020年底,上海自贸区全球营运商计划在浦东外高桥正式启动,来自英国、德国、日本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41家企业首批签约。所谓全球营运商,是指运作范围至少覆盖两大洲,营运模式至少涵盖贸易、投资、分拨、研发中的一种,面向全球、配置全球的企业高能级功能总部。

针对加入该计划的企业,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组织政府专班,进行“一企一策”的深度互动和对接服务。以奥森多为例,其亚太区销售额占据其全球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服务专班与奥森多共同探讨了扩大其在华分拨业务的可能性,以更快响应日本、印度等亚太市场的需求。得知奥森多有意实施研发生产本土化,还为其积极对接药监部门,最终促使企业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落户外高桥。

“进入新发展阶段,自贸区的很多企业有强烈意愿去拓展全球业务。”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彦峰说,面对企业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新需求,需要政府提供像全球营运商计划这样的战略服务,帮助其解决在贸易便利化、人才引进、资金结算等方面的瓶颈,与企业共成长、同发展。

政府的助力,让奥森多下定决心设立创新中心,联手中国本土生物医药企业,推动最新医疗设备和试剂的落地投产。“未来,这个中心不但服务中国市场,还将辐射整个亚太区域。”林妍说。

全球营运商计划实施以来,上海自贸区累计梳理企业提出的实际问题达192个,涉及海关、税务、外管等不同部门,已协调解决问题约130个。“余下的60多个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深化制度创新的源点。”陈彦峰表示,将通过持续努力,推动自贸区的全球营运商进一步扩容。(完)


编辑:王溯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