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能集团成立20年发电装机容量增长近十倍

新华财经杭州5月31日电(江宇娟)走进浙能集团旗下最大火力发电厂——嘉华发电公司,8台总装机容量为530万千瓦的机组正通过500千伏高压输电线,将电能源源不断输送到浙江的千家万户。该公司计划营销部统计专职孙红梅表示:“公司首台机组自1995年3月31日并网发电以来,至今累计发电3978亿千瓦时,相当于嘉兴市7年的用电总量。

在浙能集团迎来成立20周年之际,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集团发电装机容量从成立之初的376万千瓦跃升至3655万千瓦,增长近10倍。同时,集团年供应煤炭超6000万吨,建成省级天然气管网2348公里,一大批风光水电项目相继投产,原油贸易量已达1217万吨,综合供能服务站遍布全省11个地市。胡仲明说:“目前,浙江省能源供应能力大大增强,可满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用能的需求。接下来,我们要坚持以绿色低碳为导向,优化产业新布局、开辟发展新路径,为浙江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挥主力军作用。

浙能嘉华发电公司全景。郑啸 摄.JPG

图为浙能嘉华发电公司全景(浙能集团提供)

站在杭州市滨江区浙江省天然气调度控制中心数字大屏前,只见浙江天然气版图在显示屏中闪烁,纵横交错的天然气管道在显示屏中有序切换,指挥着全省天然气的安全供应。浙能天然气运行公司调度运行中心调度值长李育智说,2004年1月18日,长度约80公里的杭(州)湖(州)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成功将西气东输天然气引入浙江,实现了浙江管道天然气开发利用“零”的突破。目前,浙江省级天然气管网已覆盖75个县市,累计供应天然气超921亿方。

在海拔3000米高的青海省海西州锡铁山新能源基地,浙能海西华汇大柴旦风电站的一排排风机正迎风转动,吹动着绿色能源的新风向。浙江新能西北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姚伟表示,该风电站装机容量为50兆瓦,项目已于去年年底建成投运,年上网电量约1.1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3.4万吨。

据介绍,浙能集团20年来持续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累计投入科研经费达67亿元。通过科技研发,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升了企业的运行效率。2017年以来,浙能集团有序推进经济适烧煤种的采购和掺烧工作,截至目前,集团系统内11个电厂已采用经济适烧煤炭654万吨,产生效益1.15亿元。目前,浙能集团获得专利等知识产权近900项,牵头编制各类标准42项,其中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13项,同时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近百项,其中超低排放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编辑:周玉然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