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南京5月31日电(肖心月 郭睿思)28日,江阴召开首届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政、产、学、研、用各界嘉宾共商数字化转型前沿趋势。专家认为,数字化已成为重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动力,成为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未来,江阴将借助数字化转型创新平台,加强政企联动、同步发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当前,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升级。“在百年未遇的大变局中,我们正面临着新常态、新技术、新格局、新基建的‘四新’形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当时。”原机械工业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现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说。 

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江阴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新趋势,角逐数字化转型新赛道,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产值规模超600亿元,营收增长13%。”江阴市长包鸣说。

江阴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率先扛起江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使命,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径。2018年以来,江阴高新区先后出台产业强区政策,把智能化项目列为支持重点,出台工业数字经济政策、加快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等,以数字化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

目前,江阴高新区3个车间入选“2020年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超全市总数的30%;已拥有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2个、省级智能车间9个、省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0家。

政企同力加速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经济驱动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仅靠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引进第三方领军型服务机构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江阴高新区探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以“5G封测主题产业园”为引领,依托行业龙头企业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共建的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引育一批以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加速数字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引进爱波瑞(江阴)、新松机器人、独角兽工业等一批智能制造领域领军服务机构和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与中科院丁汉院士团队共建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推动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数字驱动的工业新生态。

据江阴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介绍,江阴高新区还将数字化融入到园区升级改造全过程,全面推进智慧政务、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管理等各方面。力争到“十四五”末,智慧园区基本成型,数字化治理水平位居前列。

本次会上,江阴新制造促进中心、江苏省服务型制造产教联盟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服务型制造产教联盟江阴基地揭牌成立,江苏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江阴高新区管委会、爱波瑞(江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爱波瑞集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1.png

图为:江阴新制造促进中心、江苏省服务型制造产教联盟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服务型制造产教联盟江阴基地揭牌成立。

其中,江阴新制造促进中心由江阴高新区与爱波瑞集团共同创办,集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与教学基地,先进技术孵化验证中心,合作生态资源池,专家智库资源池,精益、数字、智能各项成果展示中心等于一体,内设32个制造工作站(教学场景)。

“高新区将通过搭建数字化转型创新平台,对接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培育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培养实操性人才,打造一批标杆企业,为全市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作出示范。”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志军说。

以精益数字化持续释放经济活力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步。然而,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不会转”“不敢转”“没钱转”等问题。下一步,如何推动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江阴亟需解决的难题。

对此,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于中赤建议,精益管理是智能制造的基础,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是其核心构成,做好数字化转型就要抓好基础工作。作为一个科学风口,精益管理不仅是理念,也是方向,因此企业要充分认识战略拐点,培养数字化管理者。

“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发展也是政府应该承担的重要职责。”江阴高新区经发局局长张晓华说。未来江阴高新区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持、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以及在转型过程中所需要的软硬件支撑;二是落实政策支持,将工业数字经济发展、集成电路设计等系列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强化服务对接,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对接企业所需资源,让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少走弯路,快速高效实现数字化转型。



编辑:马曹冉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曹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