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高新区“科创飞地”版图再拓展 筑巢引凤显成效

近日,江阴高新区(深圳)科创孵化器揭牌,为当地有效链接全球优质“双创”资源再添一军。目前,该园区已设立了上海张江、深圳两个国内异地孵化器,还有北京、杭州两地孵化器在建,并部署中瑞、中美、中德、中以等海外孵化器,致力于打通“全球研发、一线城市孵化、江阴高新区产业化”的未来产业发展新路径,为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国际化园区凝聚动能。

此次揭牌的深圳科创孵化器由江阴高新区携手天安数码城自2020年6月开始建立,是无锡首家驻深“科创飞地”。近年来,江阴高新区为解决科创载体空间不足、创新资源偏弱、企业引才留才困难等发展瓶颈,在科创资源丰富的地区设立异地孵化器。通过建设“科创飞地”,实现区域合作常态化、招才引智全球化、产业对接全方位、项目培育精准化,进而抢占高端人才项目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先机。

区域合作常态化。为深化专业化委托招商合作机制,常态化运行异地科创孵化器,江阴高新区研究出台《异地孵化器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项目筛选、政策疏导、洽谈落地的对接效率,每月定期驻点协同办公,做到周周有对接、月月有进展、季季有活动。江阴高新区还积极鼓励本土企业建立异地研发机构,兴澄特钢、长电科技、中济万泰、贝瑞森生物均已在上海建立异地研发中心,为江阴高新区招引了一批高端研发人才。

招才引智全球化。为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2018年6月,江阴高新区以股权投资形式支持江阴中瑞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在全球蛋白质领域人才、项目密度最高的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建成中瑞生物医药海外孵化器。这是江苏省在北欧国家设立的首个多功能海外离岸孵化器,截至目前,该孵化器为江阴贝瑞森生化技术有限公司总共“回流”了10个高端项目,其中包含6个药品项目,并申请了6项国际发明专利。

产业对接全方位。江阴高新区聚焦特钢新材料、大数据、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五大产业主题,借力异地科创孵化器桥头堡作用,与上海、深圳等地区计划产业化的项目进行无缝对接。2020年,江阴高新区先后赴沪、深组织各类科技项目合作、招才引智专场、投融资路演等产业对接活动10余场。如举办上海精准医疗和健康管理领域企业家主题沙龙等活动,加强和上海等地的资源对接,江阴百桥孵化园累计引进企业10余家。

项目培育精准化。在异地孵化器的助推下,项目源数量得到有力拓展,为江阴高新区实现项目优中选优、精准孵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智云流形、合健医生集团、皮摩科技等优质项目接踵而至,有效促动江阴高新区智能制造、大数据、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孵化。2021年,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四个异地科创孵化器计划引进30个项目,为江阴高新区加快实现“创新更澎湃”打下扎实基础。(肖心月 王欢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