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金榜”排行点评(2021年5月)

新华财经北京6月2日电(分析师童威远 鲁光远 张威)5月份,上证指数走势稳中有升,最终收盘3615.48点,近三月涨幅达2.38%,A股盘面整体表现积极。

本期研报金榜数据显示,安信证券、民生证券、太平洋证券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名列前三,分别高达118.78%、106.69%和98.73%。分析师方面,共有561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占比59.11%,其中,太平洋证券杨钟以72.89%的平均收益率蝉联榜首。

今年2月,股市风格急转使得分析师推荐增持和买入的证券收益率大幅下降。但随着时间推移,大盘风格调整带来的影响逐渐淡出,更多分析师推荐的股票实现正增长,5月取得正向收益率的分析师比例较3月的40.22%进一步上升,达到了73.66%。

一、机构预测排行:安信证券连续三月位居首位,“高分段”机构数量增加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近三个月(截至2021年5月31日,下同),纳入统计的37家机构的Top10平均收益率最低为48.29%,最高为118.78%。总体看来,更多研究机构推荐的股票取得了较高收益率,88.57%的机构近三月Top10平均收益率超过了60%,有两家机构Top10平均收益率超过了100%。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近三个月Top10平均收益率排名方面,安信证券连续三月位居榜首,以118.78%的收益率一枝独秀;民生证券(106.69%)与太平洋证券(98.73%)位居其后,收益率成绩分别位列第二与第三。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二、分析师预测排行:盘面回暖拉开收益率差距,太平洋证券杨钟蝉联榜首

本期研报金榜对949名分析师的20384份研报进行了追踪分析。结果表明,共有699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为正,占比73.66%,取得正向收益的分析师比例连续三个月持续增长。

5月,共有561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占比59.11%,较上月略有下滑。大浪淘沙,始见真金。盘面回暖背景下,少数精准识别出乘势上涨股票的分析师脱颖而出,平均收益率拉开差距。5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超过20%的分析师数量达到了32名,较4月显著增长。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本期研报金榜数据显示,太平洋证券杨钟以72.89%的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蝉联榜首。在上一期研报金榜中,杨钟推荐的明微电子[688699.SH]、瑞芯微[603893.SH]截至4月底分别上涨100.54%、27.58%,收益率综合排名位列第一。

5月份,“芯片荒”推动的半导体行业热度不减,杨钟推荐的股票延续强劲上涨势头,明微电子单月上涨48.12%,瑞芯微单月上涨7.2%。另外,杨钟4月16日推荐的华峰测控[688200.SH],5月单月涨幅达到了26.22%。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值得一提的是,上期研报金榜榜眼分析师赵利建推荐的中矿资源[002738.SZ]也保持了上涨态势。上期研报金榜点评提到,赵利建在研报中指出,中矿资源新开发矿山将带来产能提升,公司估值被明显低估。5月,在锂价持续上行的加持下,中矿资源股价继续上涨,实现估值预期,单月上涨幅度27.47%。

在本期研报金榜中,也不乏对股价上涨做出精准预判的研究。例如,民生证券顾熹闽近三月多次发布研报推荐买入奥园美谷[000615.SZ]。3月19日,顾熹闽指出奥园美谷收购浙江省医美机构龙头连天美55%股权,标志公司顺利切入医美“超级赛道”;4月初,奥园美谷与暨南大学、肌源科技合作,开展类人源重组胶原蛋白和医美敷料的创新研发,顾熹闽连发两篇研报,指出合作将奠定公司在医美产业链的深入布局的基础。4月底,奥园美谷发布一季报,显示归母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并扭亏为盈。在医美板块不断升温、并购事件赋能与亏损业绩扭转的共同推动下,资本市场对奥园美谷持续追捧,自顾熹闽3月18日发布首篇研报以来,奥园美谷股价涨幅高达133.66%。

三、热门行业:软件开发连续8月位居首位,集成电路行业关注度回升

截至5月底的研报金榜数据显示,最近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十大行业依次是软件开发、其他化学制品、医疗器械、银行、食品综合、白酒、集成电路、房地产开发、汽车零部件和其他专用机械。

截至目前,软件开发行业受机构关注度已连续8月位居首位。受“芯片荒”带来的芯片行业热度影响,集成电路行业热度有所回升,而食品综合、白酒、房地产开发、汽车零部件的排名则略有下降。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四、“金榜”亮点:东方证券竞争力显现,近一个月平均收益率排名居首

东方证券研究所致力于为机构客户提供专业的研究服务,所覆盖的研究领域包括国内外宏观经济、战略与政策、策略、金融工程、A股及H股20多个行业及公司。近年来,东方证券研究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全力为客户提供不同市场、不同经济环境、不同产品和业务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走出了一条具有竞争力的卖方研究机构发展道路,研究所员工队伍大幅增长,研究领域不断扩大,客户类别不断丰富,收入规模快速增长,市场影响力大幅提升。

在研报金榜近一个月、近三个月的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东方证券分别位列第一名、第八名,市场表现优异。在近三个月分析师平均收益率排名中,东方证券分析师叶书怀以20.3%的平均收益率位居第14名,其3月23日推荐的金徽酒目前收益率已达57.65%;3月29日推荐的青岛啤酒目前收益率已达28.76%;4月2日推荐的酒鬼酒目前收益率已达56.03%。分析师肖祎以17.03%的平均收益率位居第27名,其4月2日所推荐的中远海控目前收益率已达到51.78%。

作为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推出的全新产品,“研报金榜”致力于在海量数据和科学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客观指标,真实评价券商研究机构及分析师的专业能力。未来,“研报金榜”将持续关注着重价值投资的投研机构与分析师,帮助投资者大浪淘金,发现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