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钢:绿色发展让厂区成景区

新华财经南京6月3日电(记者朱程)不同绿植被精巧设计,与庞大的工业设施组成别致景色;江边的码头旁,香樟树林里不时闪过水鸟的身影。“十三五”以来,南钢集团坚持走绿色发展路径,投资80多亿元进行环保、节能等改造,不仅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同步,也令整个厂区焕然一新,成为工业旅游的好去处。

作为“江苏钢铁工业摇篮”,南钢一直以来都重视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十三五”期间,瞄准绿色发展需求,南钢实施100余项环保改造,令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 56.4%、65.4%、62.8%,吨钢排放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打造“废水利用”循环链,生产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3%;建成铁矿石堆场全封闭大棚和煤焦筒仓,对出铁场和皮带通廊进行封闭改造,实现“用矿不见矿、用煤不见煤、运料不见料、出铁不见铁”。

南钢也积极探索用新技术啃“硬骨头”。烧结是钢铁企业较难实现绿色化生产的环节,曾几何时,不少烧结厂里还是“一脚下去粉尘没到鞋”的状况。南钢在国内率先应用烧结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脱硝工艺,并实现无废水排放,无可视烟气。“我们通过数字化系统,实时监测作业数据,并对潜在风险主动干预。”南钢炼铁事业部烧结厂厂长助理叶富明说。

一系列环保改造,极大改善了南钢的厂区环境。近年来,南钢着力创建工业文化旅游示范园区,投资数亿元打造“城市化+生态化”道路、绿化、景观等。同时,结合厂区内的山水格局和生产工艺的空间布局,设计了“一环、三区、十景”工业旅游线路,新建游客接待中心、钢铁博物馆、同心园、九龙湖等工业文化旅游景点,游客可以来此聆听南钢历史,学习钢铁生产相关知识。近3年来,南钢已免费接待游客4万人次。

2021年一季度,南钢实现营收169.4亿元,同比增长46.91%;实现净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112.38%。(完)


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