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金融、助力能源革命的晋商银行高质量发展样本——晋商银行《2020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深入解读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分析师韩韬 于春春) 随着“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加快了向绿色发展转型的步伐。绿色、低碳转型离不开金融支持,2021年5月21日,晋商银行对外发布《2020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全面披露了该行绿色金融和助力能源革命的高质量发展样本。

一、创建绿色金融体系 打响绿色银行品牌

作为践行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的“排头兵”,晋商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服务地方经济低碳、循环、生态发展为己任,全力支持绿色金融体系创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做优绿色贷款,做大绿色债券,做精绿色产品,以应对气候变化所产生的转型风险,全方位打造绿色银行。

发展绿色金融方面,绿色贷款作为绿色金融管理体系中的重要抓手,对于绿色金融管理平台的构建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该行出台行动方案,从多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构建绿色贷款支持体系。截至2020年12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52.15亿元,同比增长39%,在支持全省绿色农业、绿色旅游以及传统产业绿色升级等领域取得显著成绩。

积极推进绿色创新,在成功推出“绿贷通”、“绿直融”、“绿创融”、“绿融通”等“绿”系列创新金融产品的基础上,继续拓展绿色产业业务线。2019年8月,晋商银行与财政部清洁基金管理中心、山西省财政厅共同签署了“绿色创新投资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内容,未来将在全省投放近200亿元的资金规模,专项支持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利用等项目建设。2020年,山西省首单“绿色创新投资业务”实现落地放款,该行提供规模为2,500万元的金融支持。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处理农作物秸秆4.06万吨、粪便2.03万吨,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减少粉尘污染9,000吨。

持续进行电子化渠道的升级优化,采用业内领先科学技术,对手机、个人网银、企业网银、微信银行及直销银行均进行了版本升级,全方位推进绿色服务。2020年,通过完善系统功能,减少客户出行来行咨询及办理业务次数。同时优化工作模式,减少网点员工出行次数,推动绿色服务进一步发展,为遏制气候变化贡献力量。2020年,网上银行交易笔数共计412.59万笔,电子银行交易笔数超过2,500万笔,实现电子银行业务替代率83.23%。

二、支持山西能源革命 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指示和具体部署,晋商银行制定《晋商银行支持山西能源革命、转型发展实施方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落实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支持山西省从根本上摒弃粗放型发展方式。截至2020年12月末,支持能源革命各类贷款余额共计457.10亿元,较年初增加128.67亿元,增幅30.78%。

逐步退出存量客户中达不到现行政策要求的客户及信贷投放。逐步压缩对“两高一剩”行业的信贷投放,对于存在多次环保违规或无法稳定达标的存量客户应尽快退出。严禁“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业务准入。逐步压缩退出中央及山西省关于淘汰落后产能的存量客户,对于存量客户涉及淘汰的落后产能,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一定比例退出。严禁“落后产能”企业贷款业务准入。主动跟踪对接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实施方案,坚决退出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产能,坚决退出安全风险高的产能,加快退出资源枯竭、生产成本高、煤质差、开采难度大、扭亏无望的落后产能的信贷投放,严控违规新增产能的信贷投放。坚决压缩退出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客户,坚决压缩退出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生产、技术等标准且整改不达标的客户,坚决压缩退出落后产能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相关信贷投放。

大力支持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重点项目。支持能源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主要是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和运营、节能改造等清洁能源生产、能源环保类产业。支持能源节能减排相关项目,主要是发展高效节能技术、装备、产品、产业。重点支持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的项目、国家确定的节能环保重点工程,主要是发展环保技术、装备、产品、服务等,包括:烟气脱硫脱硝、污水处理等。支持清洁能源领域相关项目,主要是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主要包括水电、核电、风力发电等。择优支持股东背景好、主营业务突出、主要财务指标优良、资源优势明显、区域竞争优势明显、技术设备先进、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的大型央企、省属国有煤炭企业及上市公司,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继续给予信贷支持。支持国家及山西省转型类重点项目。积极支持山西省转型综改项目名单与省市、综改区重点项目,包括传统产业提质升级项目建设与新兴产业项目,省政府、相关厅局、综改区发布的关于产业升级、技术改造等领域名单;重点聚焦具有改革引领、产业转型等特征的优质项目。

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山西省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点工程,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领域包括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光电产业、光伏产业、碳基新材料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2020年12月末,制造业融资余额同比提升34%。

支持企业走出去。实现国结流程无接触服务,疫情期间,针对进出口企业的多次付款、售汇、到单、承兑、结汇等业务流程,进行专门优化,实现无接触服务。提前与客户沟通购汇申请书、外汇业务委托书、对外付汇承兑通知书、报关单等手续,采取电子单证和邮寄申请材料的方式,及时办理业务。优化贸易金融产品体系,优化产品研发机制,加强产品研发力量,进一步完善贸易金融产品线,积极创新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贸易金融产品。通过创新应收账款融资、建设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围绕核心企业,为整个产业链条内的各类企业,在采购、融资和应收账款流转等环节提供有针对性的各金融产品组合的综合解决方案。

三、凝聚晋商力量 服务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作为省属大型金融企业、山西省本土首家上市银行,晋商银行全力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助力山西转型发展,有效发挥地方金融机构的职能作用。围绕山西省委提出的“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聚焦山西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点工程,支持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以下简称“山西综改示范区”)重点企业和项目的转型落地,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信贷支持力度。

2020年4月,该行与山西综改示范区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进一步深化银政合作,优化金融服务,为复工复产输血,为转型发展造血。此次合作进一步发挥地方金融机构“组织扁平化、决策链条短、审批效率高”的优势,开设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充分发挥“专设机构、接近市场、响应迅速”的优势,为山西综改示范区率先提供金融服务方案及融资支持。为帮助山西综改示范区最大的产业园区潇河产业园区解决河道生态治理难题,该行主动对接政府和项目承接单位,为潇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此外,该行还积极推进绿色办公。将“绿色办公,低碳生活”融入业务运营全过程,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致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自身绿色运营水平,以应对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号召。

厉行节约反对食物浪费。该行在总行职工餐厅制作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文化墙,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主题签名活动,切实培养员工节约习惯,在全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倡导低碳文化应对气候变化,为营造绿色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该行开展丰富多彩的绿色减排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多渠道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绿色低碳企业文化建设,在全行开展“绿色办公,低碳生活”行动,倡导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方位打造“绿色银行”。用实际行动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做出表率,争做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的引领者。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山西转型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晋商银行围绕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该行党委“一全四化四高效”的战略目标,加快构建支撑该行持续稳健发展的“四梁八柱”,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风险三大攻坚战,促进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切实履行好地方法人银行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金融“动力”,蹚出新路子,书写新篇章。


编辑:范珊珊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发展绿色金融、助力能源革命的晋商银行高质量发展样本.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