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后 这个移民村“蝶变”美丽乡村

新华财经河南6月4日电(记者牛少杰)一排排小楼典雅亮丽,一片片绿地花团锦簇,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从村口通到每家每户……

这里是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周庄镇马川新村,也是河南省丹江口库区试点搬迁移民村,2009年整村从南阳市淅川县盛湾镇马川村搬迁到宝丰县。

“马川新村”村如其名,记者目光所及之处,似乎一切都是崭新的。崭新的村容村貌背后,是马川新村900多名移民群众的新生活

“以前我家是瓦房,出远门得先坐渡船,交通很不方便,搬来后住上了漂亮洋气的二层小楼,柏油路修到家门口,下雨天鞋不沾泥,上班、上学坐公交、开车都方便。”李金合越说越高兴,操起身边的二胡唱起来。

李金合今年72岁,他家生活的改变是马川新村变化的一个缩影。12年来,宝丰县持续完善马川新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逐年改善。在去年年底举办的“2020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马川新村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从空中俯瞰现在的马川新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村室、卫生室、学校、超市、公厕整齐布局,运动广场上彩色跑道、篮球场、乒乓球台和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随着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移民群众在宝丰稳稳地扎下了根。在此基础上,为了能让移民群众在新家可发展、能致富,12年来,宝丰县在谋划产业方面持续发力,按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理念,大力培育珍稀食用菌产业。

宝丰县移民安置服务中心主任郭峰介绍,马川新村羊肚菌、鸡油菌、滑子菇等特色食用菌种植产业不断壮大,已经形成了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产品畅销省内外。

2020年,宝丰县又先后投入730万元在马川新村集中建设以农业“智慧方舱”为主导的移民后期扶持产业园,共建农业“智慧方舱”14座28组、现代化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52座和相关配套设施。

在食用菌产业的带动下,马川新村所有贫困户成功脱贫,同时还为马川新村及附近群众提供了800多个就业岗位,每个岗位平均年收入3万多元,村集体年收益可达40万元,实现了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美好愿望。

截至目前,宝丰县在马川新村建设移民后期扶持项目14个,累计投入资金2409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53万元,产业建设资金1956万元。

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表示,未来将以马川新村作为宝丰县珍稀菌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继续整合乡村振兴、移民、财政等方面的资金,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全县具备条件的村庄因地制宜建设种植大棚,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