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红木产业 搭建大花园共富平台

新华财经杭州6月6日电  5日,以“红木艺术喜颂盛世”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花园红木文化节开幕式在东阳市花园村举行。花园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钦祥表示,花园红木产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大产业大市场已经形成,大花园共富平台已经搭建。借着今年盛事连连的机会,花园将把握新时代新机遇,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把花园的发展带向新高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花园集团创业40周年,是花园村完成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后的展示之年和深化之年,是花园村小城市培育的关键之年,也是花园村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的红木文化节恰逢第二十一届全国“村长”论坛以及花园集团创业40周年庆典同期举行,受众更广、影响更大、意义更深。

资料显示,花园红木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创新发展,已形成原木市场、板材市场、红木配套中心、红木长廊以及红木家具城、国际物流中心等红木家具全产业链、产业群及所有产业配套,搭建起了花园人创业创新创富大平台。2020年底,花园村拥有个私工商户2949家,其中红木家具以及木制品行业就有1976家,占比67%。仅花园红木家具城全年实现成交额就高达178亿元。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展开。借此机会,以‘红木文化喜颂盛世’为主题举办花园红木文化节,是要向祖国献礼,也是为花园能够抓住新时代新机遇而加油鼓劲。”负责此次红木文化节策划的中国著名书画家、中国木雕美术大师胡冠军说。

近年来,花园红木家具城每年都举办盛大的红木家具展销会,向世界展示花园红木文化、工匠精神、大师作品,把红木文化节打造成有规模、有特色、有影响的世界性展销盛会。

花园红木家具城每年的活动都是围绕“工匠”展开。邵钦祥表示,“工匠精神”是生产、设计者在技艺和流程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以质量和品质赢得行业领先和消费者信赖的精神。希望通过花园的工匠技艺与作品展示,更好地深入发掘“工匠精神”的实质,让“工匠精神”与中国文化内涵相结合,致力向世界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之魅力。

据了解,去年,花园红木家具城以“互联网+实体市场”为突破口,打通线下线上红木市场零售新渠道,有效推进红木家具企业发展,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为花园红木富民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同时,以打造便利智慧“五化”市场为契机,花园红木家具城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了26个项目,引进了检测中心,提供红木材质检测、鉴定、认证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设置微型医疗服务站,政务、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经营户之家等机构设施,为顾客提供便利化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