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在“百花齐放”中成为“一枝独秀” ——中国果露酒行业品牌建设在行动

新华财经北京6月7日电(薛晓佳)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步入新发展阶段,酒类市场也随之进入到消费者主权时代。具有品牌影响力、产品口感独特、包装设计新颖、能够在微醺中寻求舒适感受的果露酒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果露酒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气象。

中经社分析师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品牌就是标准,品牌就是标识,品牌就是标杆。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要想在“百花齐放”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做到“一枝独秀”,品牌建设是关键。中国果露酒行业领军企业要立足市场调研和消费者研究,加强品牌研究和品牌引领,将产品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优势和文化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尽早形成果露酒行业的民族品牌集群,全面提升民族品牌酒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在做优做强产业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品牌强国战略。

中国果露酒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我国是一个酿酒和中药材生产原料丰富的农业大国,“药食同源”的饮食文化及生活实践使得中国果露酒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

以露酒行业为例,据统计,近年来,中国露酒行业销售额已经突破200亿元,国内露酒市场总量约为500亿元。有分析预测,随着名优酒企增加大健康产业的投入,2030年中国露酒市场容量将接近2000亿元,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在中国果露酒品牌企业助力产业扶贫和经济发展的同时,劲酒、茅台悠蜜蓝莓酒、五粮液吾调、泸州老窖茗酿、竹叶青酒、张裕三鞭酒、椰岛鹿龟酒、宁夏红枸杞酒、梅见青梅酒等国产果露酒品牌价值逐步得到提升。

果露酒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品牌建设迫在眉睫

中经社分析师调研发现,在商超等终端货架上,有几款海外果露酒品牌标注的产品产地是中国。这说明海外酒企力求通过“知名品牌国际化+产品产销本地化”策略拓展中国市场。

当前,果露酒、保健酒、养生酒、含酒精饮料的内涵相互交叉,标准众说纷纭,产品琳琅满目,品牌林林总总。这也使得消费者“眼花缭乱”,企业“摩拳擦掌”,资本跃跃欲试。急需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建立并完善品质和价值表达体系,提升消费者对产品和品牌的忠诚度。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一个新兴且潜力巨大的果露酒和食品饮料消费市场已经应运而生和备受关注。通过品牌建设能否实现“一枝独秀”,将最终决定企业的命运与行业的兴衰。

国际知名品牌企业正以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带动核心和创新产品拓展国际酒类消费市场“新蓝海”,纷纷试水迎合时代潮流的果露酒及含酒精饮料市场。

近期,可口可乐公司正式进军中国含酒精饮料市场,首次推出托帕客(Topo Chico)硬苏打气泡酒,标志着公司全面推进“全品类饮料”战略,力求企业品牌整合策略取得实效。

守正创新  中国果露酒行业品牌建设在行动

果露酒产业具有原料资源丰富、生产禀赋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等特点。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激发酒类企业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发挥特色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作用,对乡村振兴和新型工业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中国酒业正以品牌企业为主体,实施“世界顶级酒类品牌培养计划”,通过培育和建设“传统制造业(白酒、黄酒、露酒)先进创新中心”,打造包括果露酒在内的世界顶级品牌。

我们认为,中国果露酒行业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探索“产品风味多样化+品牌塑造常态化”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新模式,有效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滞后、技术人员缺乏、生产工艺和理念相对落后等短板弱项,打造果露酒饮用新场景,提倡果露酒消费新文化,提升中国果露酒民族品牌影响力。



编辑:冯明园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