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再发力

新华财经山西6月7日电(记者许雄)脱贫攻坚中,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通过金融扶贫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取得巨大成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通过系列举措,再次走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实践。

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74.3亿元,贷款结余36.5亿元,放款金额、结余金额均在省内国有大行中保持前列。

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切实发挥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作用。在机制上,省市分行均成立了三农金融服务管理委员会,负责对金融扶贫工作整体协调部署;各级行领导和主要部门负责人定期召开会议,对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及重点难点进行专题研究。在体制上,深入推进省市县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专设扶贫中心,强化扶贫资源的配置、平台的搭建、特色产品的开发。在政策上,该行在信贷额度、利率定价、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授信政策、风险政策等方面,持续给予政策倾斜。在队伍上,全省超过800位信贷员、120位驻村扶贫干部长期扎根田间地头,专注精准扶贫;通过考试认证、岗位培训、完善绩效等方式,保障扶贫队伍建得起、用得好、留得住。

目前,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正在积极布局,将金融扶贫扶持政策与乡村振兴政策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针对已脱贫人口、边缘人口,保持政策扶持、绩效考核、监督评价等方面的延续性。同时,该行聚焦致贫返贫根源性问题,努力让脱贫成效更加稳定。

聚焦农民工薪酬保障问题,该行与省人社厅携手开发专项金融产品“民薪保”,以专项产品支持农民工工资有钱发、按时发、足额发。目前已为建筑类施工企业授信44.5亿元,代发农民工工资16.8万笔,代发金额8.2亿元。

聚焦返乡农民工、入乡创业人员等十类创业就业群体,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与农业农村、财政、人社等政府部门合作,组织开展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目前,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5万笔、14.23亿元。

聚焦涉农贷款抵押难问题,通过与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合作,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推出“农保贷”产品,扩大涉农贷款反担保范围。目前其已为各类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以及各类新型农业主体累计发放“农保贷”33.46亿元,“农保贷”结余16.56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农担合作贷款总结余的50%。

该行聚焦科技创新,大力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以移动展业为抓手,突破了网点空间、营业时间的束缚,全面实现移动化的业务受理、授信调查、电子签约、自动放款及额度内支用等功能,将银行服务搬到了“田间地头”;推出“极速贷”“网商贷”“E捷贷”等线上信贷产品,优化客户体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覆盖更广、价格更优、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目前,线上贷款支用金额已占据分行小额贷款经营性贷款全部放款金额的65%。

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还积极推进农村信用生态环境建设,充分利用各级分支机构的网络优势,分层对接农业农村部门,特别是由基层县乡网点对接村支两委、驻村干部,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目前已在全省建成信用村1773个、信用户16583户,并累计为信用户投放经营性贷款31234笔、29.2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